屏榮食品

通過智能應用,建構資源融合與行業化的同生共贏生態平臺

 

一、企業簡介

 

佛山市順德區屏榮食品發展有限公司誕生於1994年,是台商獨資企業。全球10家工廠,其中大陸有5家工廠,是集研發、生産、加工、銷售爲一體的生産加工型食品企業。

 

屏榮食品以多元化的食品開發經營和專業代加工的方式開展多元化專業生産冷凍調理食品、西式甜點及常溫食品、餐桌食品等,並採用專業代加工的方式與不同渠道客戶開展多元化産銷合作,在國內外市場均擁有很高的知名度、美譽度。

 

屏榮食品的經營特點:

 🔘  多産品線、多品類、多品牌

有各種冷凍調理類、常溫産品類、烘焙連鎖類、餐厨類等產品和品牌。

 

 🔘  矩陣式管理,多組織協同運營

  1. 多基地多工廠:分別在廣東順德、河南鄭州、江西南昌、天津、四川成都、江西鷹潭等地設立了工廠。
  2. 多層級管理營銷組織:全國各大城市擁有九大戰區近40多個銷售分部及辦事處。
  3. 多渠道營銷:經銷體系以多級渠道運作方式遍布全國。

 

 🔘  多種營銷方式和銷售渠道

  1. 辦事處自營批發
  2. 總部直營大客戶
  3. 多級分銷渠道
  4. 線上電商

 

 🔘  OEM代工生産

 

二、客戶之路

 

屏榮食品的質量和研發能力居於國內同行領先地位,但是面向市場經營與內部的資訊化應用方面當時却存在短板。

 

  • 業務協同資訊割裂:資訊統孤島式應用,每個工廠獨立應用的K3系統,總部的OA與營銷的紅圈,導致財務、業務兩層皮,數出多頭,覆核困難。

  •  數據鏈條不完整:

    1. 不能形成財務業務的一體化數據閉環,人工操作數據量大工作量大核算周期長。

    2. 核心業務板塊數據豐富,但分散,無拉通整合,橫向協作能力弱,縱向分解與達成能力差,數據應用局限於傳統的業務操作及報表。

  • 風險管控手段缺位,業務協同資訊割裂,業務監督數出多頭,管理與報表數據需要從分子公司每個獨立的系統中抽取,合併工作困難,且無法實現報表數據的穿透與數據查詢。

  • 財務、市場、渠道不能形成以持續、快速增長爲核心的支撑體系,運營與生産、財務數據模式不統一,業務沉澱無法聚能,業務發展受到制約。

  • 營銷工具缺失,圍繞市場營銷與全業務操作沒有工具可以支撑營銷業務需求與變化:

    1. 渠道運營從交易到交付流程人工主導,自動化、數字化程度低,導致效率低、流程資訊不透明、易出錯。

    2. 營銷政策制定、執行、核算無系統支撑,營銷資源管理理念相對落後,效率低、可操作性低、效果評估難。

    3. 營銷團隊日常管理難落地,績效難核算、能力難協同、經驗難複製。

 

三、客戶核心訴求

 

隨著多區,多工廠,以及海外工廠的發展,需要加强集團管控,構建統一、整合、共享、智能的數位神經網絡,貫穿企業經營管理的層層面面,對上建立制度落地和有效監督的工具,對下建立管理改善的抓手,幫助精細化管理和對標先進,將各板塊業務特點與資訊化技術有效融合,提供敏捷高效、規範的行業資訊化管理工具,並可隨需應變以適應屏榮總部做大、做强的長期發展。

 

數位營銷-多組織間交易與物流配送
(圖:屏榮採用用友數位營銷-多組織間交易與物流配送)

 

 🔘  企業級平臺化運營,統一數據源,實現數據精準採集與管理共享,建立數據决策資訊管理機制。

 

 🔘  總部統一的財務管控系統,在總部建立規範統一的財務預算、核算與制度體系。

 

 🔘  需要支持多實體組織管理、多營銷渠道管理、多工廠、多帳薄、多利潤中心的管理要求。

 

 🔘  需要支持多價格體系的管理,內部組織結算管理,內部費用分攤管理,以及按區域、品牌、産品類別的多維度營銷分析、庫存分析、利潤分析…

 

 🔘  支持集團多組織統一基礎數據管理、模擬法人組織財務核算要求。

 

 🔘  內部核算和外部核算採用不同的核算口徑,如:存貨的計價方式不同,成本域不同。 

 

 🔘  智慧供應鏈:打通屏榮運營業務流程,實現資訊流、物流、資金流一體化管理。

  • 支持多組織業務協同要求,集團供應鏈、生産管理、成本管理。
  • 兼顧多業態,打通內外循環,促進價值鏈上的的重新分配,管理協同、數據异地同步及自動運作管控。
  • 財務業務一體化,形成完整閉合的資金流、業務流、數據流和信息流。
用友智慧供應鏈打通屏榮運營業務流程,實現資訊流、物流、資金流一體化管理
(圖:用友智慧供應鏈打通屏榮運營業務流程,實現資訊流、物流、資金流一體化管理)

 

 🔘  數位營銷:實現屏榮全渠道營銷,廠商協同,經營客戶,精耕渠道

  • 隨著業務擴張,線上線下的多渠道營銷發展,以及多層次營銷創新的要求,需支持多渠道,O2O的營銷體系資訊化。
  • 實現經銷商訂單,庫存管理,以及預算、費用、促銷、返利、補貼等核算和管控。
  • 建立對渠道、客戶資訊、營銷組織、會員管理的數位營銷管理平臺。
用友數位營銷幫助屏榮實現全渠道營銷,廠商協同,經營客戶,精耕渠道
(圖:用友數位營銷幫助屏榮實現全渠道營銷,廠商協同,經營客戶,精耕渠道)

 

四、用友之道

 

第一階段:實現統一運營與管理平臺,深化屏榮食品總部管控體系,實現管控體系化、業財一體化、運營體系化。

 

應用內容:搭建NC統一應用平臺,實現統一組織和流程體系,統一數據規範和標準,統一的業務流程規範,規範財務管理核算體系,建立業財一體化的業務管理系統,成本核算與報表體系,以供應鏈業務系統爲支撑,涵蓋生産的主數據與業務流轉單據,覆蓋各營銷組織和多工廠的生産製造協同管理業務模式。

 

實現統一運營與管理平臺,深化屏榮食品總部管控體系,實現管控體系化、業財一體化、運營體系化(圖:實現統一運營與管理平臺,深化屏榮食品總部管控體系,實現管控體系化、業財一體化、運營體系化)

 

第二階段:構建屏榮新商業模式的立體化共享全渠道營銷業務平臺,搭建營銷業務中台,打造交易、交付與交互業務閉環。以第一階段成果爲源頭進行戰略管理的流程優化與梳理,以“企業服務化”和“企業賦能“爲目標,服務經銷商,賦能營銷團隊,掌控渠道結構,採用共享服務體系的功能(業務中台)提高企業服務重用與營銷團隊的管理與執行功能,規範業務行爲,全面升級營銷體系管理功能。

 

 🔘  應用內容

通過業務中台實現以服務化賦能屏榮企業內外部資源,友銷通的專業在用實現對屏榮營銷管理中的營銷團隊、交易體系、營銷推廣與執行體系全面提升與規範管理。渠道雲以內部營銷體系管理爲基礎,深耕多級渠道,整合多端業務,實現對渠道商的多級管理及賦能异業管理,更快更廣的擴大區域市場經營,並支持屏榮未來掌控終端,經營消費者,增强多級渠道與消費者與屏榮的忠誠度、信任感的發展趨勢,以“物聯+互聯”的方式形成屏榮强大的核心競爭力。

 

第三階段:構建屏榮生態産業連接,通過智能應用,深化互聯,構建資源融合與行業化的同生共贏生態平臺。

 

構建立體化的全渠道營銷業務管理體系(圖:構建立體化的全渠道營銷業務管理體系)

 

五、效益盤點

  • 實現屏榮多組織多工廠多産品線多戰區管理的業務分散、集中管理、規範運營的需求。
  • 實現業財一體化,採用統一的管理平臺與編碼體系,實現管理政策、制度的貫穿實現供應商、採購、庫存、生産、銷售、客戶以及財務等部門協同。
  • 建立互聯網化服務思路,提供資訊共享與業務協同平臺,管理多級渠道,優化訂貨效率、業務與交易協同,服務商家端化應用,滿足營銷組織多級渠道與客戶關係維護管理,解决業務員多區域多客戶多渠道管理問題。
  • 營銷政策快速直達市場,規範價格管理、區域市場、營銷活動、營銷費用,實現廠商聯動。
  • 規範市場業務行爲、銷售過程和信用管理,實現交易過程中銷售合同、訂單、發貨、開票收款全過程管控,對業務人員的市場管理與運營提供有效的協同工具。
  • 銷售政策與業務流程結合優化,提升效率,解决價格多變與複雜政策的管理要求健全銷售管理控制體系。
  • 擴大營銷品類市場滲透,提高營銷團隊市場推廣與執行力能力,業務員考核與KPI指標數據清晰,獎懲有據。
  • 建立經銷商終端的客戶資源資訊整合管理,延伸營銷觸角,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爲因素影響渠道業務即時形成交易資訊進入系統。
  • 營銷管理與運營場景融合,服務化賦能,聚能交易,多端聯動,業務閉環,數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