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昌行集團

中港企業跨境集團財務共享

 

 

大昌行集團採用用友中港企業跨境集團財務共享

 

大昌行集團於1949正式成立,為中國中信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其業務範圍覆蓋香港、中國內地、及亞洲各國,是一家多元化的汽車及消費品代理及分銷企業,擁有廣泛覆蓋的物流網絡。

 

大昌行集團是大中華地區領先的汽車代理及分銷商,同時提供全面的汽車相關服務。另外,食品和消費品業務的運營遍及整個供應鏈,包括:品牌發展、食品製造、食品商品貿易,代理分銷和零售營運。

 

大昌行集團總部設在香港。通過中國大陸經濟高速發展,集團在上海、廣州、深圳等地設立區域總部,支援國內約40個地區及城市,代理及分銷優質國際著名品牌的汽車,食品及消費品等產品。

 

汽車業務

大昌行是中國內地汽車經銷及分銷市場的翹楚之一,擁有91家4S特約店及29陳列室,並跨越13個省市銷售代理20多個多元化的汽車品牌。除了經銷業務外,亦提供包括:保養維修、租賃、融資、零部件銷售、汽車保險代理及易手車銷售等汽車服務。

 

一、項目背景

 

隨著汽車業務規模的不斷擴大,財務管理方式需要因時制宜,進行相應的轉型,主要面臨的問題有:

 

1. 按區域品牌核算,精簡流程
大昌行在大陸地區分有6個區域,20多個汽車品牌,140多個分店,500多名財務人員,集團要求按區域和品牌進行財務核算,為財務共享規模基礎。

 

2. 核算口徑統一
各區域4S店所用的財務系統各異,給核算口徑、報表口徑的一致性帶來了困難、挑戰。

 

3. 多業務系統整合
每個品牌都有汽車廠商要求的DMS系統進行汽車出入庫的管理,汽車的維修系統以及精品銷售系統,由於還涉及到了汽車租賃業務。所以還存在汽車租賃系統,如何解決這些業務系統與財務系統整合,實現業財一體化,並向總部財務系統報告送帳表即時進行帳齡分析,導致急需解決的問題。

 

二、企業商業創新戰略

 

由於業務規模的不斷擴大,集團各個子公司使用不同的財務及業務系統,給核算及報表口徑帶來挑戰,企業迫切進行轉化,從對數據“匯.存.管”到“通.用.享”的轉變,讓數據成為核心資產,賦能企業,打造業財一體化平台:

 

 🔘  以數據中台覆蓋與延伸,支撐渠道業務系統的整合,實現業財一體化

  • 核算口徑統一可控
    由集團指定統一標準的分業務形態的科目體系,各業務單元只能參照,不能修改,從而統一了財務政策和財務核算口徑,便於集團管控各4S店的財務狀況。
  • 數據標準化
    編制標準的數據中間庫,數據格式標準化,財務系統可直接讀取業務系統存儲在中建數據庫的數據,並實現NC財務系統與總部財務系統的對接。
  • 業財一體化
    可以在總部財務系統中隨時查詢各區域各​​4S店的往來帳齡及財務報表,指導下屬企業規避財務風險。
    將所有跟業務過程有關的數據都替換到新的數據平台中來,例如多個渠道的合約,包括汽車租賃業務與精品銷售業務,都可以憑藉本平台來實現數據的集中化管理。

 

 🔘  通過企業全渠道財務資源的共享,支撐多品牌多渠道業務發展:

  • 4S店集中業務模式:集中核算,集中報帳
    統一財務政策和核算制度,由集團指定單據處理資源。從而實現財務人員精簡。
  • 數據中台:獨立系統的互連與互通
    構建統一的數據中間庫,存儲各個業務系統的業務單據,財務系統進行讀取,打通交替系統之間的壁壘。
  • 4S店DMS系統銷售收款後向中間庫傳遞銷售訂單和票據,系統從中間庫讀取銷售點單據,生成應收單和收款單,然後由應收單和收款單生成財務憑證;系統核算完成後向中間庫傳遞帳齡分析表及其他管理報表,總部系統從中間庫讀取報表數據,從而完成集團報表的填寫和上報。

 

三、項目價值

 

 🔘  提供更多財務數據支撐

  • 所有的業務應用支援移動端,輕量化前端,把更多的邏輯放在數據中台,突出前端體驗,從而增強品牌黏著度。
  • 隨時可用,任何時候,24小時全天候可線上聯查各4S店的財務情況。後台更新程序時,前端不受影響。
  • 平台負載能力強,由於平台架構是支援微服務模式,在大用戶的並發支撐能力上是互聯網級的承受力,客戶從幾百增加到數千乃至數萬家的時候,完全可以實現無延遲應用。

 

🔘  支撐新業務模式

  • 從品牌到區域,4S店到終端中繼的業務平台,可依托它管理4S店的業務動態,存貨等狀況。
  • 未來,可以把成百甚至上千的終端機4S店管理起來,通財務政策及核算規則,控制財務風險。
  • 圍繞數據中台整合全集團各業務系統數據,實現上下游單據可查。

 

 🔘  提供更強大支撐

  • 增強業務拓展能力,形成體系化的管理,加強4S店各品牌與集團財務的關係,並可以提供管理體系的快速複製能力。
  • 加強風險控制能力,將渠道業務以平台化方式形成標準化管理,讓風險點在業務過程中自動進行控制,消除大部分潛在風險點。
  • 加強對渠道的財務管控能力,對於各4S店的財務表現,費用發行及應收帳齡等過程,實行更為到位的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