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什麼是數據中台?它對企業有多重要?

 

什麼是數據中台?它對企業有多重要呢?隨著網際網路的急速發展,使得企業資產不再只侷限於實體資產,而是必須能掌握數據資料,進一步了解客戶需求與輪廓、特徵等無形的數位資產,才能成為新時代的嶄新實力,進而推動企業到達下一個里程碑。

 

當企業的規模日漸壯大,從小團隊擴編為專業分工的組織部門,長期累積下來的數據資料也會越來越多,資料性隨之更加龐大。假設企業無法好好管理這些數位資產,即便擁有這樣大規模的資料也無法成為助力推動企業前進。這時候,數據中台就出現!有數據中台的導入,能幫助企業將複雜的資料,在不變動到基礎資訊的情況下,有效地進行整合、創新與運用。

 

📌 什麼是數據中台?中台模式的概念為何?

 

在正式開始介紹數據中台前,首先必須要先了解「中台」這個模式的概念,我們可以將中台的概念想像成一個仲介的角色,主要就是負責前台、後台的整合工作,以下介紹其中的差別:

 

  • 前台:前台是與客戶關係最密切的,因此在需求面上,必須要能快速創新、迭代更新,在成本上消耗低。
  • 後台:後台是支撐前台的基礎,不易更動,因此成本消耗高。
  • 中台:整合企業數據、技術、產品,運用DevOps開發維運與雲端應用,提供前台創新。

 

📌 中台與前台的差異為何?

 

中台與前台的差異在於「面向的對象」,以前台來說,主要面向的對象為「客戶」,而中台主要面向的對象為「企業內部」,中台在分類方面也較前台更多元,其中就包含了:應用、業務、數據等主要對象為「客戶」的不同面向。

 

中台是一個平台,我們可以把中台理解為平台與服務的一項應用技術,跟後台相比,中台是一個可以快速更動,並根據市場現況、業務規模進行調整,讓前台調用並且創新。

 

📌 中台的起源為何?

 

關於中台一詞的起源,最早來自於芬蘭一家小遊戲公司(Supercall)。這家公司的員工雖不到200名,卻在當時推出了一系列爆款遊戲,年利潤高達15億美元。這家公司看似小,卻設置了很強大的中台系統,並用以支撐團隊進行遊戲研發,讓研發團隊可以更專注在創新上,不必擔心技術支撐的問題。

 

2015年年中,馬雲曾經拜訪過Supercall,馬雲發現Supercell運用中台的技術,使得研發人員可以分散作業,每個團隊只需7人便可以作業,同時更可以自行決定開發產品的面向,能用最快的速度推出公測版,假設一線客戶不喜歡該遊戲,也可以迅速放棄,完全不會影響到內部基礎建設。

 

也因這次的造訪,馬雲受到中台模式的啟發,隨後便在阿里巴巴內部將組織全面調整,也因此,中台的概念就在阿里巴巴的發揚下變得更加壯大。並且進一步提出大中台、小前台的戰略,將支援類業務放在中台,使中台擔任支撐的工作,讓小前與一線的距離縮短,更加貼近客戶。這樣的調整與改變,使得阿里巴巴的業務迅速發展,很快地就受到互聯網企業的重視,如百度、騰訊等多家大型企業更是紛紛推出與中台相關的佈局策略,使得中國的中台漸漸興起。

 

📌 數據中台是什麼?

 

所謂的數據中台─就是一套可以活化數據、實現數據共享、共建的一種機制與技術。在企業業務迅速發展之際,唯有建構數據中台這種一套數據中心,才能將資料系統架構化,數據中台可以匯聚並整合數據,將服務可視化,提煉加工,將價值變現,可以快速的使用數據來因應各式需求,同時減少管理成本,支援前台技術加速開發。

 

也就是說,數據中台可謂是實現數據轉型的工具,具採集、儲存、互動、使用等特性,是一將與企業息息相關的數據資料達到持續的機制,打破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數據障礙,數據中台可以說是實現企業數據去中心化的一種架構。

 

📌 數據中台對企業的重要性為何?

 

那麼,要知道數據中台對企業有多重要?就要先從企業要採用數據中台的時機說起。為了讓業務執行更加快速有效率,公私部門之間經常會採用不同的系統來支援公司的業務進行,如我們最常聽到的ERP、CRM系統等,但這些系統大多都是屬於獨立的系統,也就是說,長期使用下來,容易產生各個系統資料不互通與串連的情況,這對於企業而言,若是數位資產無法被妥善運用,形同資源的浪費,甚為可惜!

 

因此,可以大膽的說,企業採用數據中台的時機沒有前期與晚期的問題。如果企業可以在最初發展前期遂定義出資料格式與需求,使用數據中台建立公司數位資產,那麼數據資產就能隨著企業發展的每一個階段有效同步運用,進而發揮數據中台最大的效能,讓數據可以有效被運用。即便是已經發展到中後期的企業,亦可導入使用數據中台,只要打破既有思維,將數位轉型與資料運用共同治理,運用工具讓數位資產便於管理,是企業實踐數位轉型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

 

數據中台對企業來說非常重要,可迅速讓企業發展與數位轉型往前更推進一步,從數據中台開始,讓企業的數據不再只是單一數據孤島、形單影隻,而是可以被運用、使用、互通、共享,創造數位資產嶄新的價值與前景,有效解決企業資料運用的難題!

 

 

▶ 關鍵字:#YonBIP#用友BIP#數據中台#商業創新#企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