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什麼是BIP? 你跟上了嗎?

 

在了解BIP 之前,我們先回顧之前企業資訊化階段,關鍵概念均由西方主導提出:

 

MIS:

1961年,美國教授J.D.Gallgeher率先提出了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管理資訊系統,簡稱MIS)的學科概念。作爲一門新興的綜合學科,MIS集管理科學,系統科學及計算機科學爲一體,主要研究企業資訊管理活動的全過程,以便提供有效的管理資訊的和各類決策資訊,輔助企業進行現代化的管理。

 

ERP:

企業資源計劃即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由美國 Gartner Group 公司於1990年提出。

 

CRM:

1999年,Gartner Group Inc公司提出了CRM概念(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客戶關係管理)。

 

到2015年後,Gartner提出了後現代ERP概念(Postmorden ERP)、後來又有企業商業能力EBC(Enterprise  Business Capacity)概念,但至今還沒有出現被業界主流一致認同,成爲像ERP一樣的標準術語。

 

從Gartner的轉變,到美國SaaS産業快速發展,我們可以感受到,隨著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企業計算技術快速發展,企業數智化的時代到來了。

 

企業數智化階段最核心的訴求是什麽?埃森哲的一項研究報告中指出,未來5年,數位化領軍的企業最關注的就是商業創新

 

■  數位技術與商業的融合,是企業未來首要關注的要素。

 

■  領先者都以業務的增長拓展爲核心制定自己的數位轉型戰略。

 

■ “顛覆産業價值鏈的可能性”以及“市場份額增加”是大多數領先企業數位轉型首要關注的指標。

 

可見,運用數智技術,使企業商業創新,將成爲數智化階段企業服務産業的核心目標,用友將其定義爲“BIP”階段。

從ERP到BIP
(圖:BIP階段-運用數智技術,使企業商業創新,將成為數智化階段企業服務產業的核心目標)

 

基於此,用友商業創新平臺YonBIP的願景就是:在YonBIP上,企業(包括其中的各類各級組織與角色),相關組織與個人,可以簡單、便捷、隨需、隨時、隨地開展商業創新,使商業創新超越技術、商業、成本的屏障,變得簡單、便捷、大衆化、社會化。

 

📌 BIP與ERP到底有什麼不同?

 

✔️ ERP以管理數位化爲核心,以企業爲邊界,ERP時代是流程驅動,側重於企業內部資源計劃和經營管理,關注功能和過程。

 

✔️ BIP站在産業互聯網層面,重新思考企業的邊界、産業鏈的資源組織,平衡了産業鏈業務分工協作與單企業內部管理。BIP時代則以數據驅動爲核心,關注賦能企業業務能力,關注卓越的用戶體驗。

 

企業數智化BIP階段:2015年以來,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企業計算技術快速發展,雲計算從虛擬化、容器化到無服務器架構發展,使得應用部署速度越來越快、IT基礎資源的利用效率越來越高、系統的顆粒度越來越細,企業計算也逐步從C/S、B/S軟體架構到雲原生微服務架構進行變遷。

 

Gartner提出:“ERP套件正在被解構爲聯邦式、松耦合模式的企業業務能力,所有的功能通過雲服務或BPO/BPaaS方式提供”,我們將進入全新的商業創新時代。

 

BIP基於新一代數位與智能技術的各類雲服務,通過網路協同、數據智能,連接資源、重組流程、賦能組織,處理交易,執行作業,融入數位經濟,推進企業業務創新(研發、生産、營銷、服務等)、管理變革,金融嵌入,從而轉變生産經營與管理方式,實現更强競爭優勢、更高經營績效、更可持續的發展。

 

📌 BIP的重要特徵

 

✔️ 網路協同:

以社會化共享的雲計算爲基礎,打破企業的邊界,真正實現TOB的産業互聯網,最終支撑高效社會化商業網絡協同。

 

✔️ 數據智能:

BIP基於數據驅動、人工智能的新技術,真正發揮數據資産要素價值,用數智技術實現對人工體力、腦力勞動的替代,實現數智驅動的商業創新。

 

✔️ 連接資源:

BIP以公有雲服務爲未來主流,所有雲服務基於商業訂單,實現客戶驅動的商業連接,資源管理突破企業邊界,實現基於商業優化的資源分配。

 

✔️ 重組流程:

BIP階段,數智化技術深度賦能各領域業務場景,移動化、即時化、雲連接、物聯網、自動數據採集、智能化等等,新技術重塑各領域、各行業商業流程。

 

數智化時代,企業需要一個能支援快速商業創新的平臺,更敏捷地支援數智化戰略的實現和快速商業創新。從傳統ERP軟體到BIP商業創新平臺,不只是企業創新的需要,企業服務産業也將發生體系性的典藏轉移,企業和IT廠商向産業互聯網轉型是共同的發展方向。

 

📌 BIP平臺服務和傳統ERP軟體的主要區別

 

BIP平台服務和傳統ERP軟體的主要區別(表:BIP平台服務和傳統ERP軟體的主要區別)

 

所以,資訊技術在企業應用的上一個階段是企業資訊化階段,代表的支撑系統是ERP(企業資源計劃系統),對企業的關鍵價值是“流程優化,提高效率”。企業進入數智化階段,代表的體系是BIP(商業創新平臺),其帶給企業的關鍵價值是“商業創新,重塑發展力”。從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計劃)到BIP(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商業創新平臺)將成爲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BIP是技術驅動的又一個層次的商業革命。

 

#BIP#用友BIP#雲服務#商業創新#企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