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企業建設數據中台面臨的挑戰與重要性

 

隨著數據技術不斷的創新發展,企業也面對巨量且零散的資料、多變複雜的業務場景,為因應更彈性、更快速的市場變化,相關數據資料也逐步彙整到數據中台上,從而產生了許多如:數據採集、數據加工、數據計算、數據分析…等工具,來協助建立數據管理,讓數據得以共享,並以安全的保護機制開拓數據的全新價值,這也就是為什麼數據中台對於企業是如此的重要。

 

📌 企業實踐數據中台前所面臨的挑戰

 

🔘 數據孤島

首先面臨的第一個也是最大的問題─便是數據孤島。當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會因應業務拓展的需要而發展出許多組織/單位,每個組織都各有數據,各自存取,也各自定義。每個組織的數據就像一座孤島,彼此間缺乏關聯性,數據庫也無法彼此兼容,以致無法與企業內部其他數據進行連接、互動。

 

🔘 數據洞察

其次,企業要建置數據中台會面臨第二個問題,即企業對於數據的洞察力與分析能力。如果說,數據孤島是侷限企業發展的第一個問題,那麼數據洞察便是會阻礙企業提升能力的一大盲點。數據洞察是由「數據」、「業務場景」、「判斷標準」三者組合而成,缺一不可。企業要培養及提升數據洞察力,也必須從這三方向著手。然而,在實際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數據、業務場景、判斷標準是相互分離的。隨著數位化管理模式的持續滲透,藉由數據賦能決策亦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剛需及必須解決的問題。

 

🔘 數據工具

如前所述,企業因各組織因業務發展需要而各自建置系統、各自擁有數據資料而形成數據孤島,而數據工具林林總總這麼多,企業該如何評估、配搭或取捨呢?為讓企業的業務能數據化,數據能業務化,搭建數據中台是企業實現數據智慧的重要手段。不但能支撐多個前台業務,使得數據不再是各前端業務獨立管理,協助組織真正實現不同業務之間的互通互融,提升企業運營效率。

 

📌 企業搭建數據中台的必要條件

 

企業建設數據中台的目的,係為了讓企業高效的數據驅動,減少重複的架構建設,絕不是盲目的把所有數據全部收集在一起再開始應用。因此,企業建設數據中台的必要條件:

  1. 企業資訊化基礎建設良好;
  2. 多年的數據資產沉澱,但數據相對分散,難以共用;
  3. 前端業務需求多變,對數據依賴需求比較強烈,但數據和指標具有重疊性,從技術的視角更多的工作是需要類似積木式的自由組合和搭建;
  4. 技術部門無法及時滿足多變的業務需求。

 

📌 數據中台對於企業數位轉型的重要性

 

企業若無法善用數位資產,龐大的資料不但無法成為推動企業前進的助力,進行數位轉型升級,反之將成為企業前進的阻礙。數據中台的導入,正是協助企業將各部門間多樣且複雜的資料,在不更動到基礎設施的前提下,進行整合有效利用與創新。

 

數據中台對於企業業務是密不可分的,透過平台化形式與數據化的運營,支撐企業業務的發展與持續創新,其中包含:數據模型、數據技術、演算、數據分析、數據管理等等,降低企業重複建設,負責多領域、多系統、多部門的協同,帶動去中心化的組織模式,使企業能力得以迭代更新。

 

 

▶ 關鍵字:#BIP#用友BIP#數據中台#商業創新#企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