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加速企業數據應用創新的核心能力─靈活性

 

企業在構建數據應用時,經常遇到業務部門和IT部門,在核心目標方面存在某些衝突。IT部門更專注於穩定性、可重複性、效率和運營風險管理,而業務部門更專注於速度、敏捷性、靈活性和業務風險。

 

IT團隊負責通過採用適當的安全性和可恢復性的做法,以最小風險的方式來實現技術部署及企業數據管理(同時滿足成本控制)。

 

業務部門則負責以可衡量的指標來實現企業發展經營等目標,如在規定的周期內獲得的收入增長比率。這些目標有時通過具體項目實現,而這些項目需要借助數據分析來衡量成功度,如大屏展示、駕駛艙、分析看板、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技術。在許多項目裡,開始時都是預測性的,即需要某種程度的探索能力和預測來定義業務和技術要求。

 

但矛盾的是,IT部門對需求的要求是非常明確的,以此保證為新的業務規劃數據和技術能力的相應支撐,同時IT部門還必須考慮新建的業務能力不會對生產中運行的任何既有的流程產生不良影響。所以如果業務部門無法明確新的業務場景需求,那麼IT部門又如何能保證實現的效果呢?

 

大部分情況下,業務部門無法及時提供所有明確的需求,因此業務部門需要一些業務探索過程。並且在他們探索過程中,不斷的驗證或推翻之前提出的一些業務假設,並決定業務活動的繼續進行或及時止損。業務部門希望儘快試錯,然後開始測試另一種方法、甚至不同的業務場景。

 

當業務部門創建有價值可重複的分析過程/指標時,我們稱之為“可重複分析”。好處是這些分析可以滿足明確定義的需求;但壞處是它是在沙盒中編寫並運行的。這個時候,業務部門希望IT部門將其轉移到生產環境中,或者直接投入生產環境中,業務的關注點很可能已經開始準備下一個分析場景,衝突由此開始。

 

認知這個衝突,可以幫助我們更全面地理解這個問題。其中沒有人有錯,而且他們雙方都只專注於實現自己的目標。在我們看來,他們的衝突正在僵持,但依然存在解決辦法。

 

📌 靈活性

 

基於自助式分析能力述求,選擇最合適的軟件資源(BI工具、開發語言和智能技術等)的能力,加快用戶的洞察力、並最大程度地減少運營工作。

 

🔘 在解決矛盾的同時實現工具、語言和知識的靈活性

 

業務和IT部門有著不一樣的需求。當IT部門能夠幫助企業以自助服務方式運行並配備適當的工具時,企業就可以更快地進行創新以尋找新的洞察。在許多業務用戶了解到學習和使用最新工具語言和數據庫會提高他們達成業績的能力時,他們都接受了這個想法。業務用戶有時希望獲得更高的自由度和靈活性,卻並不總是了解靈活性對於生產環境穩定性的影響。通常,業務用戶希望使用工具的最新版本,而IT部門則希望確保生產環境中使用的是經過測試的穩定版本,防止出現意外的中斷或故障報修。

 

IT部門的關鍵職責在於通過評估工具、語言和庫來打好穩定的基礎,確保這些工具是可以滿足業務需求的最佳工具。IT確保這些組件對業務需求具有戰略意義,並且可以進行長期可行的、成本合理的維護。

 

IT部門還需要合理化部署生產環境的技術實現,確保一致的產品版本控制、技術架構可支持、災難恢復和整體可管理性。底線是:一項關鍵的IT功能可以支持業務,並且可以通過長期系統可用性的方式、確保滿足所有業務用戶的需求。

 

表:業務部門與IT部門需求不同,靈活性至關重要
(表:業務部門與IT部門需求不同,靈活性至關重要)

 

📌 推薦建議

 

為了保證靈活性而不造成混亂,我們建議業務和IT部門同時聽取以下建議:

 

🔘 IT部門注意

  1. IT部門需要研究並搭建可以在生產環境中提供支持的授權分析工具、編程語言和可沉澱知識的技術。這項工作應該與業務協同進行,以確保滿足業務需求。
  2. IT負責將沙盒數據和分析應用部署到生產環境中,運營化。
  3. 無論誰發起的新技術引入,IT應儘早的參與甚至主動相應的評估。
  4. 基於用戶中心合作,提供技術培訓支持IT。

 

🔘 業務部門注意

  1. 儘早與IT合作,參與大數據分析應用的技術實現,以加快評估過程。
  2. 建立基於用戶為中心,從而開展協作、並推薦自助服務培訓材料。
  3. 盡可能利用生產授權技術,加快IT部門將分析應用於生產的能力。
  4. 在選擇未經授權的技術時,應由業務方自行決定,但是,業務方應採取IT側的建議。如果業務部門未採用建議,那麼IT部門的運營化工作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或者可能需要重頭再來。
  5. 允許業務用戶將自己的工具、語言和庫帶入自己的沙盒中,但必須明確只能用於探索實驗,並且不能直接把生成的分析部署生產環境中。

 

靈活性是大數據應用創新的關鍵一步,它讓用戶能夠使用各種現代工具來滿足他們的分析需求。

 

用友數據中台,提供企業數據應用創新核心能力-靈活性。

什麼是BIP-商業創新平台,它對企業多重要圖:用友數據中台提供企業數據應用創新核心能力-靈活性
(圖:用友數據中台提供企業數據應用創新核心能力-靈活性)

 

基於數據湖的技術底座,為企業提供快速,敏捷的數據集成,存儲,計算能力。同時基於數據工廠為企業帶來全方位的數據治理,應用開發能力。為IT部門(大數據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數據運營能力,同時借助智能分析提供為業務部門的業務探索提供靈活支撐,解決了業務部門和IT部門的建設過程的所面臨的問題。

 

 

▶ 關鍵字:#BIP#YonBIP#用友BIP#數據中台#企業數智化#企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