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從人力資源數位化角度探討“業財人一體化建設”

 

近年來“業財一體化”“人財物一體化”“人財一體化”不斷出現在企業數位化轉型的話題中,這些無不反應了企業期望能夠從數位化底座、數位基礎建設的角度來整體考量企業數位化建設,避免走數位化轉型的彎路。

 

從企業資訊化、數位化的建設路徑看,最初大部分企業從各自的業務單元或業務領域出發,建立服務於本領域的資訊化系統,逐步形成煙囪式的孤立的企業管理系統模式;隨著系統應用的深入及業務需要,各自為政的系統對業務協同的阻礙也逐漸突顯,於是出現了通過數據匹配、系統對接等方式形式達成數據“統一”的模式,而這種並未帶來管理效率的快速提升,反而增加了不少運維成本,因此更多的企業在數位化建設中,越來越發覺“一體化”的重要性。

 

“一體化平台”的數位化建設方式,意味著在企業數位化平台初建、重構和升級的過程中,就將企業數位化的管理架構、數據標準化、業務場景高效協同等提前到數位化落地前。本文嘗試從人力資源數位化角度,來探討企業在一體化數位平台建設中的核心考量要素。

 

人力資源視角看企業數位化建設路徑示例
(圖:人力資源視角看企業數位化建設路徑示例)

 

📌 業財人一體化,從搭建適應敏捷變化的組織架構入手

 

隨著商業環境的變化、哪怕很小的公司都面臨著組織架構形態多樣且多變的現狀,如矩陣式架構、網絡型組織、前台中台模式、項目制管理等。人力資源數位化平台作為組織部門、崗職體系及員工資訊數據的唯一源頭,需要深入了解企業所屬的行業特性、組織戰略、發展階段、管理模式及業務重點,確認人力資源數位化平台與財務、業務等各平台在組織架構搭建中的職能分工,這種界定不是直接照搬線下的架構形態,而是在充分研討深入分析後,從一體化角度入手進行數位化重塑,保證整個數位化平台高效運行、幫助企業戰略實現。

 

如國內一家領先的大型農牧企業,通過充分的內部探討、甲乙方的共創,確定了財務管理架構與行政管理架構完全一致的數位化落地方案,為統一數字語言、高效協同業務、規避運維壓力帶來了非常大的優勢;試以某家行業領先的地產公司實施過人力資源數位化落地項目為例,雙方團隊針對項目管理的專題做了深入研討與反覆沙盤演練,確認項目管理系統與人力資源系統中的項目資訊各司其職,各有側重:項目管理系統作為項目的詳細資訊維護載體,記錄項目週期、項目職位、項目成本、人工資源資訊(有企業內外的員工),項目只能在人力資源平台中的行政架構中做新增,企業內部人員只能從人力系統的數據中獲取;人力系統的架構中同步顯示出來的虛擬組織“項目”,員工在項目的部門中作為兼職體現。這樣的處理方式,數據歸口統一管理、數據實時展現,項目成本核算便捷、員工履歷準確、管理者資訊全面把握,為企業業務的運轉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對於數位化平台來說,組織架構能力的支撐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支持多重組織架構智能劃分、構建多維度多版本組織架構圖、快速響應組織結構調整、體現多套職崗體系。

 

組織架構能力的支撐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圖說:組織架構能力的支撐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 業財人一體化,打造高效、緊耦合、從預算到清算的端到端薪酬管理流程是核心

 

在企業的日常運營中,常碰到人力資源發放的工資總額與財務的工資總額科目金額對不上,或是工資、業績獎金、招聘成本、培訓成本金額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與企業最終清算的人工成本金額有較大差異。人力資源無法掌握員工實際收入,工資總額發放、人工成本情況,清算難度大,花費大量的人力時間。針對這種管理痛點,需要考量預算下達、成本核算、薪酬付款結算的各個業務階段財務、業務與人力域的協同。

 

首先深度融合人力預算與財務全面預算。基於戰略管理需要,從預算體系建立、預算編制、執行監控、預算分析及預算調整等進行全面融入。人工成本預算的製定考慮內部環境分析如支付能力、薪酬策略、薪酬結構、人員流動情況,外部環境分析如市場薪酬水平、市場薪酬變化、標杆企業薪酬支付水平等,制定適宜本企業戰略及年度經營目標的預算規劃體系,體現在人員總量與人員結構預算、員工薪酬預算、人工成本費用預算等三個維度,進行預算控制、預算分析及預算考核。

 

其次是全面自動收集、整合人力、業務及財務明細數據, 自動薪酬核算。實現薪酬核算基礎數據如員工異動、績效、考勤、專項扣除、社保類數據等關聯的業務數據自動收集,實現薪酬核算數據的“實時交互”,提升核算效率;通過上下游數據全線上的閉環,省略反覆確認及數據校對的過程,極大降低溝通成本。如下是某互聯網企業數據閉環助力薪資自動核算的場景。

 

最後在薪酬結算中支持成本分攤、財務憑證、異動社保、代扣代繳等複雜業務場景。付款申請審核、銀行報盤、工資單查詢、個稅申報、財務記帳各方面都需要詳細規劃及設計。如設置分攤資訊,實現人資財務深度集成,完全替代人資提供分攤表、財務手工做帳的現狀,實現人工成本分攤、財務憑證自動化;實現計提憑證、實發憑證、各類代繳的往來憑證自動生成(歸屬單位的應付憑證、代繳社保單位的應收憑證)

 

高效、緊耦合的薪酬管理流程示例
(圖:高效、緊耦合的薪酬管理流程示例)

 

📌 業財人一體化,全面深入分析業務大數據,幫助企業智慧決策是目標

 

業財人一體化下的數據分析著眼於企業運營的全貌數據,人力資源領域不僅要關注企業勞動用工數量、人員流動及人才結構等人力資本能力分析,關注招聘、培訓、績效、薪酬等人力運營有效性分析,更應該立足於企業人力資源的戰略指標,分析勞動生成率、單位薪酬貢獻率、人工成本淨利潤比、人工成本銷售收入比等效能數據,從員工創造和貢獻的企業經營績效水平的角度,衡量投資收益率,為企業的經營投入和人力資源配置提供科學決策的依據。

 

數據分析指標示例
(圖:數據分析指標示例)

 

總體來看,在業財人一體化建設中,可以從組織架構等基礎數據的規範要求、薪酬業務運營的順暢高效、人財數據的對帳一致、業務數據的全面分析等相關維度進行綜合考量,從而協助企業數位化建設。

 

 

▶ 關鍵字:#BIP#人力資源管理#DHR#HRM#HR#人力雲#企業數智化#企業數位轉型#混合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