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用友BIP助力企業財務數智化轉型

 

人類目前正經歷第三次科技革命,前兩次分別是工業革命、資訊化革命。工業革命誕生現代西方會計理論及手工複式記帳的普及;資訊化革命實現會計電子化、業財對接和對外報告的自動化。隨著第三次數位化産業革命浪潮的到來,在業務創新加速的背景下,財務領域也迎來數智化轉型的契機。

 

隨著碳文明爲代表的工業經濟向矽文明爲基礎的數位經濟的轉變,線上線下業務場景加速融合。誰能有效快速的進行跨界商業模式創新和迭代,誰就能在數位經濟中占領先機和取得優勢地位。

 

新階段的商業創新,需在原有企業級業務數據的基礎上,融合行業及外部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找到瓶頸,同時通過AI算法對影響因素進行模擬,發現並打破瓶頸,同時利用區塊鏈、雲計算等新技術,形成新的商業模式和産生新的業務場景。有了新的商業模式和業務場景後,企業還需快速組建新的團隊和流程進行配套固化及響應,驗證新模式及業務場景對市場的影響,並複盤新模式帶來的市占率和ROE等評價指標,進而爲後續模式推廣或新模式的迭代奠定决策基礎。由此,整個創新周期已然悄然加速。

 

在這些商業創新過程中,從事前輔助型預測,到事中執行監管,再到事後的分析評價,都考驗著財務人員的數位化融合能力。財務管控的應用重點已從對外財務報告角度的决策有用性,轉移到對內創新的决策有用性。同時隨著外部監管力度的加强和外部披露要求的提升,新的會計準則也在不斷變化來適應外部决策的有用性。

 

如何來化解目前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雙變化給財務管理帶來的困局呢?這就需要一個强有力的財務中台對業務數據進行高效的採集、加工、轉換,形成高可用的兩套决策報告口徑。用友BIP(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BIP)商業創新平臺把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和區塊鏈等關鍵技術與企業的應用場景結合起來,按照雲原生(含微服務)、元數據驅動、中台化、數用分離的架構設計,爲大型集團等不同規模企業的財務數智化轉型保駕護航。

 

以下提供基於預測型管控型場景的兩個應用範例:

 

📍 預測性場景範例

 

某餐飲集團,爲進行市場擴張需新增多家門市,門市內的資産配置需考慮所處的商業環境、人群特點和門市面積等影響因素。通過財務中台可對原有門店的業財數據進行採集並標籤化,如顧客的排隊時間、銷售額等情况,同時採集門市資産配置資訊(餐廳所使用機器的型號、配置家具等),並結合外部數據(如門市所處的環境,商業綜合體、機場、學校等及周邊的數據),通過AI建模做大數據回歸分析,形成有效資産配置建議。

 

🔘 在正式運營階段,對ROE(産品利潤率×資産槓桿率×財務槓桿率)等指標進行影響因素分析對原資産配置進行複盤檢驗。如開在機場的餐廳,産品利潤率很高,但總是虧損。結合業務數據分析,發現雖然收費單價高,但顧客數量少,導致固定成本無法有效分攤。

 

🔘進一步分析發現,由於在餐廳裏安裝了一塊航班提示螢幕來提醒旅客,導致客人停留的時間長。後續改進去除該資産(螢幕)後,資産收益率就上去了。

 

🔘  最後,AI模型將修正機場類餐廳的資産配置參數,爲下次開店預測提供優化後的算法及預測模型。

 

📍 管控性場景範例

 

以某服務性集團爲例,按照傳統應用模式,系統建設前需把所有的管控分析點預置在服務對象涉及收付類場景的單據中,並固化後續核算分析模型。一旦新的管理口徑發生變化或新增新的分析口徑,那麽原有的流程設置和分析模型要隨之進行巨大的調整。

 

如若採用財務中台的模式,業務端顆粒度足夠係,財務中台可通過標籤模式進行標識,將來源業務數據分成不同的屬性。

 

🔘在屬性基礎上:在進行財會和管會的分離,形成多口徑數據切片,滿足對外披露和對內管理的需求。由此,當管理需求或新準則調整時,只需增加新的屬性進行標籤即可。這樣,對於管理口徑而言,可以對歷史數據進行同口徑分析。

 

🔘在傳統應用模式下:外部報告仍需進行期初報告數據調整,如租賃準則執行前,經營性租賃只計當期損益,按新準則需同時確認使用權資産和租賃負債,需要對歷史數據進行追溯調整。

 

🔘在財務中台的模式下:可以將業務數據中租賃合同數據産生的業務數據進行標籤,通過規則的配置形成追溯所需的匯總清單,供調整及後續審計使用。

 

企業財務數智化場景很多,需結合不同行業和客戶所處的發展階段深入分析靈活應用。用友 BIP 不僅是技術創新平臺,更擁有服務企業數智化的理解和沉澱。

 

基於百萬企業財務數智化轉型實踐,經過近千名財務數位化專家的提煉,用友 BIP 開發形成企業財務數智化轉型方法論和工具集,指導企業明確財務轉型的方向,降低轉型成本,縮短轉型周期,增大轉型成功的幾率。

 

#BIP#用友BIP#財務雲#財務管理系統#FMS#雲服務#商業創新#企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