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科技賦能共享轉型 全面提升HR影響力

 

眾所周知,企業的發展需順應時代,企業才能在商海中具有獲得資源的能力。當前企業越來越重視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是組織能力打造,那麼在這個數位化時代,組織能力應如何去打造?

 

人力共享是推動企業人力資源數位化轉型的關鍵所在,新時期人力共享該如何定位?又該如何高效的運營呢?

 

📍 人力共享價值新主張

 

人力資源經過四個階段的發展,從事務性HR轉向戰略型HR,這其中最明顯的特徵是被動轉向主動性,低影響力轉向高影響力,而這背後主要是人的意識在發生著改變,所以如何提升企業員工的主觀能動性,變革員工意識,進而促進戰略的高效實現,讓企業人力資源真正的轉身戰略型HR,成為我們人力資源工作者關注的重點。

 

戰略型人力資源的關鍵核心在組織能力,在當前這個數位化時代的背景下,如何通過數位化來提升組織能力呢?我們認為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 共同語言
做事要先同心,同心就是思想認識一致、行動一致,共同語言就是促進這兩者一致的核心點。在數位化時代,用數字說話,就是這個時代的共同語言,在企業中可以解決溝通的質量及效率問題。

 

🔘 資訊透明
資訊透明可以防範風險,資訊透明可以提高溝通效率,資訊透明可以讓員工作業時目的明確,提升員工的主動性,而這一切只有通過數位化平台才得以實現,在企業中可以解決溝通效率和員工主動性的問題。

 

🔘 創造力
也就是指創新能力,通過自動化、數位化、智能化進而解放勞動力,讓人力資源從業者把更多時間投入到組織診斷、管理改進等創新工作中。

 

🔘 技術革新
社會的進步發展很大程度需要依靠技術革新,如工業革命,數位化也是繼工業革命以來一次最大的時代變革。

 

📍 人力共享運營新模式

 

除了明確人力共享的定位以外,落地也很關鍵。那麼如何高效的運作就成為另外一個核心的問題。數位化時代的到來,越來越多智能化的應用也影響著共享服務模式的轉變,其中兩種運營模式在現代人力共享服務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將會引領未來共享服務運營走向:

 

🔘 首問責任制的推行
通過數位化、智能終端,將用戶訴求分層分級,再通過無人化、疑難問題升級的方式對應解決。

 

HRSSC一站式智能交付平台與三級服務交付模式
(圖說:HRSSC一站式智能交付平台與三級服務交付模式)

 

🔘 共享服務的產品化

產品化是洞察人性,從而找到共同點進行設計,體現價值、感受,最大限度滿足用戶的多種需求,盡可能滿足形形色色不同用戶的需求;通過面向客戶的方式,促進人力共享服務更加人性化,再結合數位化、智能化的應用,打造極致用戶體驗。

 

📍 人力數位化產品新體驗

 

現代人力數位化產品,基於服務方式無人化、服務場景智能化、服務價值可視化、無代碼化的基礎上進行設計,讓HR從事務性、重複性工作中解放出來,由機器執行,提升服務效能、聚焦核心業務、釋放價值服務,賦能人力共享卓越運營。

 

🔘 服務方式無人化

新技術的應用,提供員工全生命週期服務,如自助證明列印機、智能問答機器人、智能投遞櫃、無人化員工用餐等的使用,隨時隨地查問辦聊,給我們人力共享領域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可以助推我們實現共享服務的“無人值守”,實現人力共享的卓越運營。

 

服務方式無人化
(圖說:服務方式無人化)

 

🔘 服務場景智能化

通過流程自動化,提升服務效率,如簡歷解析,RPA機器人、自助終端機的應用;智能化應用提升效率,如招聘客戶機器人、招聘外呼機器人、極速入職、電子合同、薪酬核算數據自動蒐集;通過個性化服務,提升員工體驗,如移動化員工體驗平、VPA聊天機器人、自助終端一體機、智能取件櫃的使用,極大的提升了用戶的體驗和效率。

 

🔘 服務價值視覺化

從業務視角通過對事前預警、事中監控及事後分析實現對全過程進行即時有效的監控;推動HR監控模式從“事後分析” 轉向“事前預警”,採取完善的監控支援模式,通過制度支援、系統支援、分析及應用相結合的運營監控架構,提升共享中心運營的效率、效益和品質,從而實現支援集團人力資源戰略發展的目標和價值。

 

🔘 無代碼化

從數據視角,按照業務、流程、角色三大維度,從員工、時間、質量、成本方面考慮,貼合人力資源業務系統設計指標埋點,打造運營監控體系,通過數位大廳、監控看板和運營報表三種監控手段,採用圖形、報表的形式對三支柱體系下全業務、全流程及範圍內全員數據進行即時有效的事前、事中、事後的監控和分析,進而實現數據驅動決策及運營,不僅提供報告,更有數據洞察。

 

📍 人力數位化產品應用案例

 

H企業是某集團旗下直屬一級利潤中心,成立於1993年,是一家生產型、全國性的專業酒飲公司,自2006年起總銷量連續位列中國市場銷量第一。

 

面對行業進入存量市場以及消費升級的外部市場環境,公司提出“決戰高端、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人力資源部門提出由職能型管理向以客戶為中心的三支柱體系轉型,人力資源角色定位從“被動”到“主動”、從“職能”到“業務”去轉變,最終成為業務驅動力。

 

人力轉型,共享先行。公司成立人力共享服務中心,實現人力資源業務的標準化、規範化和集中化處理,並通過搭建人力資源共享服務平台為業務部門和全體員工提供場景化服務產品,實現“提升人力資源管理效率、優化人力資源管理成本、規範人力資源管理業務、提高客戶對人力資源管理滿意度”的總體管理目標,增強集團人力資源核心競爭力。

 

現代人力數位化產品,基於服務方式無人化、服務場景智能化、服務價值可視化、無代碼化的基礎上進行設計,讓HR從事務性、重複性工作中解放出來,由機器執行,提升服務效能、聚焦核心業務、釋放價值服務,賦能人力共享卓越運營:

  1. 人力資源管理效率:通過共享平台整合人力資源相關資訊數據,實現人力基礎數據共享、整合和有效控制,保證各項決策資訊的及時、全面、準確;提高人力資源事務性工作的效率和標準化水平,形成規模效益。
  2. 優化人力資源管理成本:人力資源共享服務模式轉型落地後,可幫助人力資源管理者從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並提升人力資源隊伍的專業能力,專注於人才建設工作,提高其作為業務合作夥伴的能力。
  3. 規範人力資源管理業務:優化人力資源管理制度與流程,並藉助於數位化技術在系統中進行規範化、自動化操作,實現人力資源管理手段實質性的變革和優化;隨著共享服務模式應用範圍的推廣,流程可以持續深入優化調整,進一步提升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科學和有效性。
  4. 提高客戶對人力資源管理滿意度:通過共享平台,為員工提供更便捷的服務,提升員工滿足度,創造員工幸福;通過員工滿意,提高客戶滿意度,從而提升公司核心競爭力,達成H企業整體的組織發展戰略目標。

 

的確,無人化智能化在企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應用並獲得效益,人力共享的建設和轉型不是一簇而就的,人力共享的建設是一個不斷探索,持續提升的過程,需要我們進行持續創新和迭代,未來我們認為,人力共享產品化將會從點到面,打造極致體驗的智能化的大共享平台,進而提升HR的影響力,支援企業高質量發展。

 

▶ 關鍵字:#BIP#人力資源管理#DHR#HRM#人力雲#企業數智化#企業數位轉型#混合雲#商業創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