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雙良携手用友友空間 “大象”亦能“雲端起舞”

 

圖:雙良集團攜手用友友空間打造雙良統一入口

 

“我們的業務系統太重了,一旦離開崗位沒有電腦,工作就會面臨很大的困境。”吳永勝是雙良集團CIO。早在2014年時,剛剛調任到集團負責資訊化工作的吳永勝便意識到移動辦公將是企業未來管理、業務協同的必然趨勢。

 

📌 行動工作是大型企業數智化轉型第一步

 

的確,伴隨著4G/5G網路到來,以及智能手機、Pad等各類終端的普及,中國早已從互聯網時代走向了移動互聯網,甚至是物聯網時代。尤其是經過2020年疫情的洗禮,中國的數位化進程提前了3-5年。

 

這一點在行動辦公上體現得更爲明顯。2020年開始,諸如遠程辦公、協同辦公等理念從一線城市下沉到全國鄉鎮,衆多行動辦公平臺更是家喻戶曉。

 

站在企業角度,數智化轉型將是企業後續商業創新的必經之路。行動辦公作爲企業邁向轉型之路的第一步,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若企業對行動辦公的需求僅僅是打卡簽到、IM溝通、文檔同步等簡單線上協同,那不必糾結行動辦公平臺的選擇,市面上哪一款都能用。

 

現實則是,諸如互聯網、金融等沒有太多業務屬性的前沿行業,早已完成基礎數位化的建設。而諸如雙良集團這樣業務繁多、行業屬性明顯的大中型傳統企業,數智化轉型才剛剛起步,行動辦公平臺的選擇也是難點。

 

雙良集團與用友友空間的合作,則成爲大中型傳統企業行動辦公平臺建設的成功範例之一。

 

📌 大型企業資訊化沒有統一入口的困惑

 

雙良集團成立于1982年,經過近40年的專注與創新,已形成以節能環保裝備製造産業爲核心,集清潔能源集中供熱産業、水環境治理産業、碳基生物有機肥産業、化工新材料産業于一體的多元化業務。這也意味著其IT系統複雜繁多,系統性管理不易。

 

在這40年裡,資訊化、數位化始終是集團發展建設的重點。這一點,從其早在1996年便與用友戰略合作就能看出。

 

20多年裡,從最初的單機版DOS下的財務核算到2003年的U8在全集團的部署應用,再到2009年機械板塊(節能、鍋爐、新能源)的U9-ERP的升級、2014年統一至NC65平臺至今,雙方已在集團統一協同辦公、集團財務、供應鏈物流管控、生産交付、營銷管理領域進行了全方位的合作。也正是這樣的基礎,促進了雙方在友空間上的合作。

 

2014年,意識到行動辦公對雙良集團管理、協同的重要性後,吳永勝迅速梳理了集團面臨的問題和困境:

 

🔘 一是:業務多元化導致集團管控難。“諸如我們的機械板塊、安裝板塊、供熱板塊,各個板塊獨立沒有關係,傳統的資訊化方式解决不了從集團往下多元化數據的管理。”

 

🔘 二是:業務上獨立行動APP繁多。“從業務上講我們當時的行動化應用,都是單獨的APP,特別分散,急需一款應用解决所有跨業務系統的管理問題。”

 

🔘 三是:公司內部宣傳入口過多。“在公司的企業文化、知識共享上,很多子公司有自己的系統,沒有一個統一的入口完成集團層面的宣傳。”

 

不難發現,雙良集團在行動辦公上面臨的問題,恰是衆多大中型製造企業的縮影。這些企業需要一個統一的行動辦公平臺彙集所有辦公協同數據,更需要這個平臺能深入業務,實現跨業務、跨子公司的數據彙集和集團管控。

 

📌 携手用友友空間打造雙良統一入口

 

“當時市面上也有很多行動辦公平臺,集團有些分公司甚至專門找了小公司定制了些行動辦公系統。”衆多行動辦公平臺的不如意使得吳永勝將目光轉向了老朋友用友。此時,雙良集團已經借助用友ECM系統實現了簡單行動辦公。

 

雙良集團有需求,用友也重視行動辦公,雙方一拍即合,在2016年迅速展開合作。“我現在打開友空間的歷史記錄,能翻到的最早一條是2016年11月6號。”對與友空間的合作,吳永勝印象頗深。“一直以來,雙良集團與用友合作都覺得這家公司有責任心,是想真正通過他的應用達到雙贏,而不是簡簡單單賣工具或者提供一種服務。”

 

與友空間的合作,使得吳永勝更堅定了這樣的觀點。“用友專門爲了我們成立了項目組,整個項目組和我們一起培訓,做沙盤推演。”用友的盡心盡力以及友空間的價值使得雙良集團將原定的覆蓋群體放開到整個集團。

 

截至目前,友空間幾乎實現了雙良集團所有必須行動辦公人員的覆蓋。“除了那些必須拿上工具和機器打交道的人,其他人都可以訪問友空間。友空間的日訪問量也從最初的五六百上升到兩三千。” 吳永勝說。

 

對雙良集團而言,經過四年的合作,友空間帶來的行動辦公價值,已經超過了原本的預期。

 

“整個集團原來所有的線下審核工作,全部搬到了線上。友空間的開放性、易用性遠遠超過了傳統OA。”

 

比起簡單的OA功能,與業務的深度整合才是吳永勝心中友空間對雙良集團最大的價值。通過友空間一個入口,雙良集團實現了ERP、CRM、HR、BQ、PORTAL等衆多系統數據的整合打通,一個APP管理所有應用系統。

 

📌 一個友空間助力雙良業務深度協同

 

與業務的深度整合,也是吳永勝心中其他移動辦公平臺絕對沒有辦法提供的。

 

“如果是服務企業、銷售企業這樣的,僅僅用來溝通、協同辦公,與業務沒有太多牽連,那麽任何一個行動辦公平臺都可以,因爲沒有業務系統,不需要整合能力。但像雙良集團這樣的業務多元化企業使用絕對不行,管理、業務邏輯跑不通。”

 

這也恰是友空間獨一無二的優勢。這家以ERP産品聞名的企業服務商,本就擅長企業業務、資源管理,友空間又一脈相承。吳永勝也表示了認同:“友空間的建模邏輯跟用友傳統ERP是一樣的,你能清晰地看到它的這種傳承,所以友空間能够滿足雙良集團的需求。”

 

友空間與雙良集團的合作,也絕不僅僅是簡單的項目配合。按照用友協同雲産品研發部總經理、用友協同雲産品部總經理王甲綱的話:“來到吳總這,就像來到了自己家裏。我們的關係也不是甲乙方,更像是朋友間合夥做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

 

原因在於,在與雙良集團的合作中,吳永勝爲友空間功能的完善提供了衆多行之有效的建議。“吳總希望産品優先是公有雲,很少提個性化需求,有時碰到個性化需求,我們一定會在一起反覆探討通用的解决方案,只有這樣,才會走得更遠。” 王甲綱說。

 

即便是採訪當天,王甲綱也還是更傾向於與吳永勝及雙良集團的項目溝通。“我們更願意把這些時間用來做産品研發或者與客戶溝通。” 王甲綱的這些努力,多體現在友空間不易被人察覺的體驗上。

 

如投入很多精力,爲友空間加上暗黑模式、打造千人千面極具企業特色的APP,提升客戶體驗;提供開放平臺接口,方便連接企業內外系統,包括連接硬體;主動邀請安全廠商的專家模擬黑客攻擊,確保數據在雲端的安全性。

 

📌 連接雙良內外業務,打通上下游生態

 

由於是朋友間的合作,吳永勝不僅認可友空間並與用友合作完善友空間,也給王甲綱提出了完善建議。“友空間很好的滿足了我們內部的移動協同,但與外部供應商的連接還有所欠缺,所以應該降低與外部連接的門檻。”

 

吳永勝的建議,也將是友空間以及用友的目標。對友空間而言,王甲綱表示:“友空間本身就是基於行動互聯網採用的全新設計,具備行動化、全員化和雲化特性,同時既要連接企業內部系統也要連接外部互聯網能力。爲了進一步達到這些目標,友空間的功能也會不斷完善。客戶需要什麽,我們就能够連接什麽,在不斷迭代中提供客戶最好的使用體驗。”

 

未來,用友將持續與合作夥伴、客戶一起,通過構建和運營全球領先的商業創新平臺YonBIP,服務企業數智化轉型和商業創新,成就千萬數智企業,讓商業創新如此便捷。

 

 

#BIP#用友BIP#雲服務#公有雲#友空間#ERP#CRM#HR#協同辦公#行動辦公#商業創新#企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