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製造雲

 

助力工業企業上雲用數賦智

基於最新技術架構打造,旨在幫助大型、多製造模式、多工廠的集團型製造業管控安全、提高質量、縮短交期、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由此提升綜合競爭力,實現數智化轉型。

用友製造雲

 
用友製造雲是基於用友雲最新技術架構打造的製造領域雲產品,是數位化商業時代製造企業智能製造平台,提供產品研發管理、生產製造、智能工廠(支援連續生產、批次生產、產線生產、工序派工、工序流轉、固定位置等多種製造模式)、智能物聯、工業大腦、品質服務、追溯服務、智能物流、設備後服務等管控一體化方案和產品,幫助製造企業提質、增效、降本、縮短交期、並連接社會化商業網絡,支援製造企業面向數智化管理、個性化定制、網絡化協同、智能化製造、服務化延伸實現數智化轉型。
 
組件化
適度的服務化、微服務化,系統解耦,相互調用。
 
智能化
各場景融入AI等新技術,例如:自然語言識別、智能算法、劣化分析、優化配料、優化排程等。
 
社會化
多場景支援社會化的應用(客商|維修|運輸|政府|……),跳出內部應用的限制。
 
生態化
多場景考慮生態的融入,IoT生態、工業智能生態、知識生態等。
 
知識化
系統內涵知識管理,預置領域知識、行業知識。
 
可視化
採用磁貼、圖形化建模、指引式操作、電子看板、安燈等實現可視化。

服務架構

 
用友公司服務製造企業30多年,服務了能源、冶金、化工、建材、食品、飲料、製藥、造紙、機械、電子、裝備等不同的製造企業。在製造領域從研發、到計劃、到製造過程、到售後服務燈光都有不少客戶。特別是近年來在從很多大型製造業的需求分析,提出了用友製造中台解決方案。

 

用友製造中台借助物聯網、人工智能、3D可視化等新技術,基於iuap平台搭建製造企業製造中台,提供了包括:工廠建模、計劃中心、研發中心、調度中心、績效中心、生產作業中心、質檢中心、倉儲中心、物流中心、能源中心、安環中心、維保中心、以及物聯服務和工業智能等在內的公用服務,面向工廠級、集團級、社會級提供不同SaaS應用。幫助大型、多製造模式、多工廠的集團型製造業管控安全、提高質量、增升效率、降低成本、縮短交期,來提升企業的綜合競爭力;面向個性化定制、網絡化協調、智能化製造、服務化延伸等方向實現企業數位化轉型。

 

用友製造雲:服務架構基於iuap平台搭建製造企業製造中台
(圖:用友製造雲-服務架構基於iuap平台搭建製造業製造中台)

服務特性

 
 

旨在對企業提供一個具有高擴展能力,高效的產品研發管理平台,對產品從概念提出、研發設計再到工藝規劃的全過程產生的數據及過程活動進行管理。幫助企業管理研發資產,提高數據重用,加速產品上市。

智造始於物聯。物聯服務主要實現各類物理裝置、設備的智能聯接、即時數據採集,通過結構化的數據標籤,為業務應用提供可具象化的數位模型;可實現高並發、海量的物聯數據清洗、存儲,支援大數據、人工智能分析應用;同時具有豐富的即時、歷史數據呈現力,為客戶提供面向分析對象進行圖形表單多樣化、三維模型動態化展示。

基於最先進的物聯網技術進行各類設備互聯和數據的即時採集,通過對製造後市場設備的安裝交付過程、運行監控、知識庫、主動服務與被動服務、服務結算等全方位的閉環管理及數據沉澱,構建裝備製造商、業主、服務商、監管部門等多方互連互通的平台,幫助製造企業提高服務質量,提升服務效率,提高客戶粘性,進而提高企業收入,提高企業競爭力,並促進製造企業產品創新,服務創新及商業模式創新,助力製造企業服務化轉型。

主要內容包括預測&需求管理、S&OP計劃、多組織產能規劃、多組織MPS、多組織MRP、生產協同管理、委外協同管理等,以計劃管理為核心幫助核心企業快速響應市場需求,合理平衡上下游產能和供應,縮短生產交期,提升企業競爭力。

通過品質管理應用,實現了原料到貨、生產製程、產品完工、產品出廠以及環境監測等場景的檢化驗管理,支援按固定頻次自動觸發生成檢驗任務及按需創建檢驗任務,快捷接入質檢設備實現質檢數據自動採集,異常檢驗結果自動提醒,可以最大限度地實現生產過程質量控制,提高製造業的工作效率,確保質檢對象符合規定的質量要求。

面向企業生產工廠的智能製造服務,提供工廠模型(時間模型、資源模型、工藝模型、產品模型、能流模型等)、車間作業(生產任務、投入記錄、切換記錄、收付記錄、能耗記錄、工藝記錄、質檢記錄、合併批、轉移等)、能源管理、安環管理、輔助調度、生產檢查、工器具管理、生產指標等服務,幫助企業實現生產過程的全程監管、可視、追溯,利於降本增效。

實現了智能配料、優化排產、效益測算、廢鋼智能判定、套切優化、質量診斷、故障預測等工業大腦智能化場景,普及製造業AI。

物流服務以AIOT為基礎,軟體與硬體相結合,幫助企業在採購、銷售、調撥、生產等各業務環節建立起一套科學、高效的提送貨預約、開單、車輛排隊、進出廠、稱重、裝卸貨等管理控制系統。

追溯服務運用區塊鏈、大數據、物聯網技術結合標識解析,搭建全產業鏈產品追溯平台,助力企業/行業/政府快速建立完整、高效、協同的追溯體系,實現從原料、生產、倉儲、物流、分銷、零售、消費的全鏈可視化,實現產品資訊真偽可查,治理竄貨維護市場秩序,提升企業產品競爭力和市場形象,增加客戶黏性,助力企業數智化轉型。

服務價值

 
 

統一管理,全局管控

  • 全廠與各車間協同指揮-生產調度大廳
  • 車間與車間協同作業-車間作業
  • 車間與質檢間協同作業-質檢管理
  • 廠外與廠內協同作業-物流管理

實降低成本

  • 智能配料模型-降低採購成本
  • 點檢核心的設備預防維護-降低備材採購
  • 構建能流網,智能調配能源-降低能源消耗
  • 生產指標精細化,強化考核-降低原料消耗

提升產品質量

  • 原料取樣、製樣質檢加密-提升原料質量
  • 產品質量相關性分析-查找缺陷原因

數據轉為資產

  • 構建大數據倉儲中心,為數據分析提供基礎
  • 構建智能配料模型,發揮數據價值
  • 構建吹煉終點模型,發揮數據價值
  • 構建產品質量分析模型,發揮數據價值

客戶案例

 
 

新朋聯眾

當全球車市趨緩、市場下行的大環境下,新朋聯眾引入用友精智工業互聯平台,建設數位化孿生工廠,破解了中型離散製造企業的利潤謎題,產量增加22%,但人員卻減少31%,缺陷從0.3%下降到0.1%。

大西洋焊材

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基於用友NC ERP+智能工廠一體化系統,打造綠色、低碳、環保、高效的焊接材料智能製造的基地。班組企業實現了從計劃、生產、設備、質量、安環等多方面轉型。

金岭集團

18年來,用友伴隨金岭集團從單體企業向集團企業發展,從分散管理到集團多組織管理,從單一行業向多元發展,提供全面資訊化、數位化、智能化解決方案,有力支撐金岭集團的快速成長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