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倒數迎接2023,6步詳解人力資源年度規劃怎麼做

 

距離2023年不到2個月時間,許多公司都開始組織2022年復盤以及2023年規劃工作了。在這段承上啟下的時間裡,成熟的人力資源規劃將為企業未來發展提供方向指引。

 

人力資源規劃能夠評估組織人力資源的當前狀態並預測其未來的人才需求,幫助組織更有規劃地開展招聘、人才保留和優化人才隊伍,推動人力資源管理與業務戰略間的緊密結合,實現戰略業務目標並響應市場和總體環境的變化。

 

在制定年度人力資源計劃前,以下6個關鍵步驟將為您提供參考邏輯與思路

 

📍 1步:分析組織戰略發展目標

 

使人力資源實踐與企業戰略、業務目標保持一致是有效人力資源規劃的基礎。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戰略指的是企業選擇什麼樣的賽道,業務目標指的是業務的增長方式

 

人力資源部門應該與其他高層人員攜手合作,對最終目標有一個清晰的認識,然後探討實現這些目標所需的人力資源支援,比如需要哪個領域的人才、組建一支具有什麼能力的隊伍?

 

舉個例子,一家連鎖便利店企業計劃明年在經營方式上做出創新,突破傳統的線下店經營模式,探索實體店+線上私域的經營模式。為支援這一發展戰略,人力資源部門則需要深思熟慮:成立哪些新部門?新增什麼職位?組織架構將如何改變?在經過層層的目標拆分後,下一步的計劃開展工作也會逐漸明朗

 

📍 2步:盤點分析當前勞動力

 

在進行組織目標分析後,接下來需要通過人才盤點來評估企業現有的人才質量和數量,並基於結果進行下一步的目標差距分析與需求預測。

 

有許多人認為簡單梳理員工的學歷、職位、職務、入職時間、往年業績等資訊就是人才盤點了,但其實這只是人才資訊匯總!要進行全面深度的人才盤點,所需人力、時間成本是非常大的,如果有相關數位化工具來支援的話,將會大幅度提升效率和準確性

 

用友人力雲便具備人才盤點功能,能夠從全方位及多個角度科學盤活企業人力資源,協助了解企業目前的人力資源實力;基於AI技術與大量的數據沉澱,匯總勝任力測評、360度評估、績效趨勢、榮耀雷達圖、ONA、離職預測、價值觀等多元數據,並根據人才數據自動生成動態盤點表,為下一步的人才吸引以及培養計劃提供依據。

 

用友人力雲-人才盤點
(圖1:用友人力雲-人才盤點)

 

📍 3步:預測未來人才需求

 

預測需求是人力資源規劃中最關鍵的部分,涉及估計未來員工的數量和質量,企業需要結合人才盤點結果以及當前人才配置與組織目標的差距進行預測,確保不會出現人手過剩或人手不足的情況,有足夠的人力資源支撐目標完成。

 

除此以外,還要密切關注公司競爭對手的招聘動向,並結合行業研究及市場趨勢,比如新技術的引入可能會減少業務經營所需的員工數量。在預測勞動力需求時,還需考慮即將退休人員、裁員、人員調動、延長請假(即產假/陪產假)等因素。

 

在完成預測後,可透過用友人力雲來規劃編制以及進行後續管理,按照部門、職務等細分維度進行編制管控,編制上報、下達分解、調整等流程可線上審核;產品支援編制統計分析,可設置不同編制版本留痕多歷史版本的編制管理,即時監控企業各分公司、機構、事業部的編制執行狀態

 

用友人力雲-編制管理
(圖:用友人力雲-編制管理)

 

📍 4步:制定人才招聘計劃

 

在完成人才需求預測後,下一步則是透過制定招聘計劃來填補勞動力空缺,招聘計劃包括外部招聘+內部活水

 

外部招聘計劃包含制定招聘週期、渠道、工具、投入人力等維度。需要注意的是,傳統的找渠道、篩簡歷,跟進候選人入職還不足以構成完整的人才招聘價值鏈,企業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去驗證該候選人是否與職位匹配,是否能夠達到業務部門招聘的最終目的,因此招聘管理也需要涉及到這一環節。

 

人才招聘不僅是要向外部獲取,還可以從內部入手。相比於外部招聘,內部人才更了解企業文化、熟悉規章制度、融入公司氛圍,從而能夠更快地投入到工作當中。

 

企業可以藉助用友人力雲來執行內招計劃,使用“人才發現”功能,輸入“85後”“大型項目經驗”等關鍵詞即可精準定位目標人才,將搜尋到的人才直接添加至對應人才池進行人才分類管理,科學賦能可持續發展的內部活水製度。同時,員工的轉職、借調相關資訊都能夠在用友人力雲線上統一管理

 

用友人力雲-人才發現
(圖:用友人力雲-人才發現)

 

📍 5步:制定員工激勵計劃

 

做好員工激勵是人才保留的關鍵前提,企業需要通過物質和精神的雙重激勵,才能提升員工積極性以及對公司滿意度、忠誠度。

 

物質激勵不僅僅是一份固定的薪水,僅憑薪酬以及法定福利是難以吸引和留住人才並鼓勵增長的,而是需要在具有競爭力的薪酬基礎上,制定如生日福利、育兒補貼、健康體檢、心理諮詢等年度員工關懷政策,像阿里在2021年底推出了名為“暖心計劃”的一系列福利政策,新增陪伴假、育兒假、長期服務假,每月發放交通補貼,試行靈活辦公制度等。

 

精神激勵是一種無形的激勵,賦予員工被認可、被重視的正面感受,是提升員工積極性與參與度的“金鑰”。因此,企業可採用全年績效持續激勵的手段進行,基於用友提出的「GOT」績效體系,將目標設定、進度跟蹤、即時反饋、績效評估、榮譽獎勵等環節打通,並將年度績效結果應用於人效優化、個人發展、人才梯隊建設等方面,形成全年度績效閉環管理

 

用友GOT持續績效體系(圖:用友GOT持續績效體系)

 

📍 6步:制定人才發展計劃

 

人才發展計劃既需要滿足員工的需求、目標和興趣,也要致力於為組織累計豐厚的人才資產,推動業務發展。在未來的人才發展計劃中,可為員工提供不同的個人發展路徑選擇,比如設置專家通道或管理通道,根據員工個人意願及公司戰略目標而選定,並進一步制定個性化的全年度個人發展方案。

 

用友人力雲支援將個人發展計劃關聯到個人績效目標,主管、導師、HR都可以進行視覺化的目標完成進度監控,實現週期性進度追蹤,主管與導師也需要定期檢驗計劃以及歷練是否發揮作用,以確保個人發展目標達成。

 

用友人力雲-個人發展IDP(圖:用友人力雲-個人發展IDP)

 

培訓方面的規劃,同樣需要以戰略目標為出發點制定來年的培訓方案,明確哪些員工是重點培養對象、哪些課程需要重點推廣、哪些技能員工必須掌握等等,並根據職位屬性、職級、所屬業務等維度進行精細劃分,安排如輪班、大型項目參與、集中授課或訓練營等培訓方式。在規劃培訓學習計劃時,HR可通過用友人力雲清晰地規劃員工所需學習的技能與課程,形成視覺化的學習地圖,隨時掌握學習節奏與方向。

 

📍 結語

 

一份有效的人力資源計劃就像是企業未來發展的兵書,幫助HR為企業排兵布陣。在如今不確定的經濟市場中,人力資源部門逐漸走上企業的重要管理地位,如何規劃好人力資源配置,最大化提升人效,最終為企業獲取收益,是整個人力資源部門的當務之急。

 

 

▶ 關鍵字:#BIP#用友BIP#人力資源管理#HRM#人力資源#HR#人力雲#雲服務#公有雲#混合雲#商業創新#企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