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對機械加工行業,用友AIoT平台有哪些價值?

 

機械加工行業屬於離散製造,多以單台設備組成的機組群,設備狀態無監控是機加工車間普遍存在的問題。包括:設備當前的狀態無法即時監控,發生報警時無法及時獲知;設備的報警、故障資訊不能有效記錄,不利於設備的維護保養。如果狀態不清,工廠裡設備的突然停機,會給生產經營帶來損失。

 

用友BIP-AIoT應用架構
(圖1:用友BIP-AIoT應用架構)

 

用友AIoT平台可便捷實現OT-IT融合,採集設備數據、讓工業數據說話。在用友AIoT平台上構建設備的數位化模型,在關鍵位置增加傳感器,可以對設備進行全視角的健康監測。

 

例如:即時的電機振動頻譜、關鍵部件的使用壽命統計、故障分佈統計等。由此可進行專業的預防性維護,實現設備狀態的穩定可控,杜絕異常停機。

 

📍 應用場景一:程序管理

 

用友AIoT平台的NC程序管理,解決了NC數控程序的傳輸和管理難題,通過與訂單關聯,自動將數控程序下發至單台數控機床,便於版本控制,防止不確定因素,可實現PLM、AIoT和MES的融合。

 

用友AIoT平台的NC程序管理,解決了NC數控程序的傳輸和管理難題
(圖2:用友AIoT平台的NC程序管理,解決了NC數控程序的傳輸和管理難題)

 

相比於人工,用友AIoT平台的NC程序管理,顯著縮短了生產準備的時間、提高了設備利用率和產能。不僅省時省力,還可以在機床操作工修改NC程序後自動保存和回傳,避免寶貴經驗的損失。

 

📍 應用場景二:設備OEE

 

OEE(整體設備效率)是衡量生產設備利用率的重要指標,用友AIoT平台從設備中即時提取運行數據和生產數據。運行數據如:開機、停機、故障、加工等信號;生產數據如良品率、返工率、廢品率等。由此針對不同設備、不同班組、不同產品生產過程中設備的產出率情況進行分析,找到瓶頸,持續改進。

 

數智化產線運行監控調度平台
(圖3:數智化產線運行監控調度平台)

 

📍 應用場景三:設備調度自動化

 

設備即時自動化調度、敏捷製造:與AGV、數控機床、機械手等自動化系統緊密整合,使產線不缺料、不堵料,順暢生產。

 

如:AGV運送工件至工位接駁台,AIoT接到到位信號後,智能評估各個數控機床的負載能力,經過運算得出最優生產方案,下達指令給機械手臂,機械手臂自動將工件從接駁台搬運至對應數控機床。全程無需人工干預,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

 

用友AIoT平台具設備調度自動化,全程無需人工干預,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
(圖4:用友AIoT平台具設備調度自動化,全程無需人工干預,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

 

📍 應用場景四:預測性維護

 

在離散製造行業,現場有較多大型數控機床、龍門加工中心等,這些均為重資產、高價值的設備,如何高效利用這些設備?如何避免非計劃停機?如何避免對生產的不利影響?

 

用友AIoT平台可利用從設備中提取的即時數據,如數控機床的電流、轉矩、主軸速度等,利用高級算法提取特徵值並進行異常預警,幫助設備管理人員及時維修維護,減少非計劃停機、延長設備運行週期。

 

用友AIoT平台可利用從設備中提取的即時數據,做到預測性維護
(圖5:用友AIoT平台可利用從設備中提取的即時數據,做到預測性維護)

 

📍 應用場景五:3D數位工廠

 

運用3D技術為工廠、產線搭建數位化工廠,同時聯動AIoT從現場設備中即時採集的數據,做到3D實例與實際設備無縫聯動,虛實結合。如果現場發生故障或者報警,3D模型也會即時聯動報警,管理人員可通過3D模型查看、分析故障及報警原因,減少宕機時間,提高運行效率。

 

用友AIoT平台運用3D技術為工廠、產線搭建數位化工廠,減少宕機時間,提高運行效率
(圖6:用友AIoT平台運用3D技術為工廠、產線搭建數位化工廠,減少宕機時間,提高運行效率)

 

📍 應用場景六:設備後服務

 

智能設備在交付給客戶使用後,會產生大量的運行數據,利用AIoT平台可以採集這些數據,並形成多領域的分析應用,如:分析使用情況、故障情況,制訂生產計劃、服務計劃、備件計劃,為營銷、研發提供數據支援等,以此提升生產商的運行效率。

 

用友AIoT平台的設備後服務,為營銷、研發提供數據支持等,提升生產商的運行效率
(圖7:用友AIoT平台的設備後服務,為營銷、研發提供數據支持等,提升生產商的運行效率)

 

📍 案例

 

🔘 某工程機械企業:

產品覆蓋裝載機、挖掘機、叉車和路面機械等四大品類,型號超過500多種,憑藉高品質和高性價比,市場佔有率逐年提高。

 

✔ 即時監控:通過物聯網平台即時監控車輛狀態、油耗狀態、故障情況等,使用戶做到心中有數。

 

✔ 車輛維保:通過車輛即時數據,實現數據驅動的智能維保、預測性維護。

 

✔ 租賃管理:用戶可通過解鎖車、電子圍欄等方式增強車輛管控。

 

✔ 售後服務:運用實際車輛運行情況,升級高價值售後維護體系。

 

利用用友AIoT平台能即時監控車輛狀態、油耗狀態、故障情況、車輛維保及做到售後服務
(圖8:利用用友AIoT平台能即時監控車輛狀態、油耗狀態、故障情況、車輛維保及做到售後服務)

 

🔘 某汽車零部件公司:

 

以上海為龍頭,多地聯動統籌發展,努力為乘用車主機廠提供優質的配套零部件產品和服務。

 

✔ 面臨問題

  1. 配套廠商多,協同難度高
  2. 要求全生命週期質量追溯
  3. 生產線工人招工難

 

✔ 建設內容

  • 連接設備1800台:
  • 其中包括機器人島361台套
  • AGV31台
  • 移動設備300餘台等
  • 月均採集設備數據240億條
  • 最高採集頻率50毫秒

 

✔ 應用價值

  • 產量增加22%
  • 人員減少31%
  • 缺陷從0.3%下降到0.1%

 

透過用友AIoT平台達到三大應用價值
(圖9:透過用友AIoT平台達到:產量提高22%,人員減少31%,也讓產品缺陷從0.3%下降到0.1%的應用價值)

 

▶ 關鍵字:#BIP#用友BIP#ERP#雲端ERP#AIoT#製造雲#混合雲#智能製造#智慧製造#商業創新#企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