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用友王文京創新提出─企業數智化123,推進雲化連接、數據驅動、智能運營

 

8月19日,由用友主辦的“2023全球商業創新大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隆重召開。會上,用友網絡董事長兼CEO王文京發表題為《數據驅動  智能運營》的精彩分享,指出全面數智商業創新時代已到來,並創新性地提出了企業數智化的三大步驟和發展路徑,即“企業數智化123”。用友將持續創新、不斷迭代用友BIP,使能企業推進數智化轉型,成為數智企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 企業數智化的三大步驟和發展路徑

 

隨著以大模型為基礎的AI普及應用時代的到來,全球IT技術與產業的創新從此前的以雲計算為中心進入到以AI為中心的新階段,商業創新也從此前的數字商業進入到數位化和智能化並重的全面數智商業創新的新階段。在王文京看來,新時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路徑之一,就是要推進數智化轉型,成為數智企業。

 

作為全球領先的企業數智化軟體與服務提供商,在數年前,用友就在業界率先提出了“數智化”(數位化+智能化)、“數智企業”的概念,表達的就是以數位化為基礎,智能化產生新價值的理念,以及數位和智能技術共同驅動的數智商業創新,數據驅動、智能運營的企業新典範。

 

數據驅動在企業服務上主要包括兩種形態:DaaS(數據作為服務)和dSaaS(數據應用服務),可以為企業提供展現級(如:報表報告)、分析級(如:經營分析)、控制級(如:風險預警)、決策級(如:智能定價)和創新級(如:產品優化)的五級全面數據服務。

 

而智能運營在企業服務上有4個主要方向,包括智能化的業務運營(包括基於AI的流程挖掘和再造)、自然化的人機交互(從圖形界面交互到自然語言交互)、智慧化的知識生成(知識便捷賦能組織與生態)和語義化的應用生成(從雲原生到AI原生)等。

 

王文京創新提出“數智123”概念,明確了企業數智化的三大步驟和發展路徑
(圖一:王文京創新提出“數智123”概念,明確了企業數智化的三大步驟和發展路徑)

 

數智化轉型是一個綜合、複雜、循序漸進的長期過程,王文京在會上創新提出“數智化123”的概念,明確了企業數智化的三大步驟和發展路徑。

 

🔘 “數智化1”是要推進“雲化連接”,實現業務的雲化部署、網絡連接和即時感知;

 

🔘 “數智化2”是要推進“數據驅動”,實現數據治理、數據中台和數據應用服務;

 

🔘 “數智化3”是要推進“智能運營”,實現業務運營智能化、自然化人機交互和知識與應用生成。

 

“數智化123”是用友服務眾多領先企業數智化的經驗總結,是指導企業更簡單便捷地實現數智化全過程的重要方法和指南。

 

📌 用友BIP重磅升級,加速企業全面數智商業創新

 

用友在7年前戰略投資,組織數千人的研發團隊研發了新一代面向企業和公共組織數智化,成就“數智企業”的企業服務產品集:用友BIP。王文京指出,用友BIP從研發伊始就堅持把數位化和智能化作為兩個最核心和最基本的特性,在數位化基礎上,研發、提供了一批智能化的應用與服務,並在眾多企業中得到應用。

 

用友BIP3最新版重磅發布,全面升級數據服務和智能服務,加速企業全面數智商業創新
(圖二:用友BIP3最新版重磅發布,全面升級數據服務和智能服務,加速企業全面數智商業創新)

 

會上,用友BIP3最新版重磅發布,全面升級數據服務和智能服務,包括3項技術新突破(含業界首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2項應用架構新發展、99個新增服務、1056個新增ISV夥伴的應用服務。同時,基於用友BIP,用友面向全球企業推出用友BIP|商業網絡,並針對大型企業發布Fast by BIP和Deep On BIP等創新服務模式,加速企業全面數智商業創新。

 

截至目前,用友BIP已擁有8項首創或領先的平台技術、8項領先的應用架構,提供覆蓋財務、人力、供應鏈等十大核心領域的564個創新服務,沉澱了近100個細分行業領先企業業務與管理數智化創新實踐,並建立起包括3088家ISV夥伴在內的大規模生態,繼續在平台技術與應用架構、領域與行業應用、生態體系三個層面實現全面引領,保持全球領先地位。

 

📌 用友BIP,全球領先企業數智化建設的首選平台

 

用友BIP厚積薄發,以專業、領先、高客戶價值的產品與服務,成為了中國及全球眾多行業領先企業數智化建設的首選平台,被重要央媒譽為企業數智化的“大國重器”。截至目前,已有3.96萬家大中型企業選擇用友BIP推進數智商業創新,用友BIP的日均服務請求量已經突破10億次。

 

用友BIP,全球領先企業數智化建設的首選平台
(圖三:用友BIP,全球領先企業數智化建設的首選平台)

 

據Gartner研究顯示,用友在企業數智化相關的APaaS和ERP SaaS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前十,是唯一入圍的中國廠商。另據IDC、賽迪顧問研究顯示,用友連續多年位居中國APaaS、中國SaaS市場佔有率第一,在中國超大型、大型企業應用SaaS市場更是處於絕對領先地位。

 

數位經濟背景下的自主創新,是圍繞新技術和新應用將數智化新產品與國產化替代相結合,推進價值化國產替代。依托全球領先的數智商業創新平台-用友BIP,用友已經成為國內升級替換國際廠商系統最多的廠商,幫助大型企業實現“在平穩飛行的過程中更換引擎”。

 

當前,數智化、國產化和全球化三浪疊加,中國企業的“大航海時代”到來。在紮根海外市場20年,業務覆蓋40多個國家和地區後,用友升級全球化戰略,以創新技術和產品服務全球,目標是在三年內實現對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服務覆蓋。為此,用友設立全球遠程交付中心,交付服務從地區部署模式走向全球集中共享模式。

 

用友全球化2.0,用友全球交付體系,服務中企出海
(圖四:用友全球化2.0,用友全球交付體系,服務中企出海)

 

王文京結合招商局、國家電投、比亞迪、牧原股份等客戶的領先實踐,重點介紹了用友BIP在財務、人力、營銷、研發等核心領域助力企業推進數智化轉型升級、國產化價值替代,實現商業創新的獨特價值。

 

📌 結論

 

“用創想與技術推動商業和社會進步”是用友的企業使命。新時期,用友將承載起引領中國軟體產業蓬勃發展的重任,通過普及用友BIP,服務中國和全球企業的數智化,引領企業走向數據驅動、智能運營的新階段,讓數智化在更多的企業成功,為發揮數位經濟優勢、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全面助力!

 

 

▶ 關鍵字:#BIP#YonBIP#用友BIP#王文京#YonGPT#PaaS#SaaS#ERP#AI#人工智能#商業創新#企業數智化#企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