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用友發布業界首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

 

日前,用友在北京盛大發布─用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YonGPT是用友基於數位和智能技術服務企業和公共組織數智化的最新研發成果,也是業界首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採用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技術,結合了用友在企業服務領域35年的經驗積累、領先並場景豐富的企業應用軟體產品、大規模企業客戶基礎的優勢,它的發布標誌著中國企業軟體的創新邁入以人工智能為中心的新階段

 

用友盛大發布─用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基於數位和智能技術服務企業和公共組織數智化的最新研發成果,也是業界首個企業服務大模型。
(圖一:用友盛大發布─用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

 

📌 AI普及應用時代已經到來

 

人工智能是這個時代最前沿和普適的科學技術之一,先後歷經了探索應用、創新應用,當前隨著以ChatGPT為代表的生成式預訓練大模型的成功,已進入普及應用的新階段。同時全球IT技術與產業的創新已從此前的以雲計算為中心進入到以AI為中心的新階段,商業創新也從此前的數位商業進入到數位化和智能化並重的全面數智商業創新的新階段

 

作為全球領先的企業數智化軟體與服務提供商,用友對AI的普及應用提前進行了研究和佈局。在數年前,用友就在業界率先提出了“數智化”(數位化+智能化)、“數智企業”的概念,表達的就是以數位化為基礎,智能化產生新價值的理念,以及數位和智能技術共同驅動的數智商業創新,數據驅動、智能運營的企業新典範。

 

用友在7年前戰略投資,組織數千人的研發團隊研發了新一代面向企業和公共組織數智化,成就“數智企業”的企業服務產品集:用友商業創新平台-用友BIP。用友BIP從研發伊始就堅持把數位化和智能化作為兩個最核心和最基本的特性,在數位化基礎上,結合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視覺、知識圖譜、IPA(智能流程自動化)等智能技術,研發提供了一批智能化的應用與服務,並在眾多企業中得到應用。

 

用友網絡董事長兼CEO王文京說,在這場大模型的競賽熱潮中,用友首先選擇做我們一直專注並且有優勢的企業服務領域的大模型,而不是做通用語言大模型。
(圖二:用友網絡董事長兼CEO王文京說,我們一直專注並且有優勢的企業服務領域的大模型,而不是做通用語言大模型。)

 

用友網絡董事長兼CEO王文京在發布會上表示:“基於大模型的生成式AI是人工智能技術和應用的最新發展潮流。大模型的研發訓練已成為全球產業界的風潮。在這場大模型的競賽熱潮中,用友首先選擇做我們一直專注並且有優勢的企業服務領域的大模型,而不是做通用語言大模型。”

 

📌 業界首個企業服務大模型

 

為順應AI普及應用浪潮,用友在2023年春的用友BIP技術大會上宣布啟動企業服務大模型訓練。領先和具有豐富應用場景的企業軟體與服務產品體系、覆蓋數十個行業的數百萬客戶基礎、35年服務企業客戶積累的行業知識經驗、專業的智能化團隊和能力是用友研發訓練企業服務大模型的獨特優勢

 

用友的人工智能研發團隊基於大規模的商業應用數據,結合企業應用場景和領域經驗,標記了大量的企業服務語料數據,形成豐富的企業服務大模型訓練素材,並將業務知識與領域經驗融入企業服務大模型,確保了大模型的專業性、實用性及領先性。用友也是國內較早應用信創框架開發部署標準化AI能力的廠商。

 

用友網絡執行副總裁兼CTO樊冠軍說,YonGPT能夠底層適配業界主流的通用語言大模型,通過提供通用能力服務、領域服務及行業服務,實現業務運營、人機交互、知識生成及應用生成4個方面的企業智能化。
(圖三:用友網絡執行副總裁兼CTO樊冠軍說,YonGPT通過提供通用能力服務、領域服務及行業服務,實現業務運營、人機交互、知識生成及應用生成4個方面的企業智能化。)

 

用友網絡執行副總裁兼CTO樊冠軍在會上正式宣布:用友發佈業界首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YonGPT是用友商業創新平台-用友BIP的重要組成,能夠底層適配業界主流的通用語言大模型,通過提供通用能力服務、領域服務及行業服務,實現業務運營、人機交互、知識生成及應用生成4個方面的企業智能化。

 

YonGPT通過上下文記憶、知識/庫表索引、Prompt工程、Agent執行、通用工具集等擴充大模型的存儲記憶、適配應用和調度執行能力,再結合財稅、人力、供應鏈、研發等領域的知識和最佳實踐擴充大模型專業能力,從而形成體系化的企業服務大模型。另外,YonGPT還優化了企業服務大模型的訓練效率和成本,集成了豐富的開發工具和優化算法,通過自有的數據管理、大模型精調、大模型評估優化、大模型推理和插件服務等功能,為大模型的構建和服務提供穩定且有效的支撐。後續YonGPT將會對用友整體產品體系進行全面的能力覆蓋

 

📌 更懂企業服務的大模型

 

基於大模型的人工智能在企業服務領域的應用主要集中在4個方向上:智能化的業務運營、自然化的人機交互、智慧化的知識生成、語義化的應用生成。用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圍繞這四個方向推進模型訓練和產品效果優化,提供深入到客戶業務前端的全價值鏈、全場景的泛在智能和群體智能應用,是更懂企業服務的大模型

 

YonGPT企業服務大模型整體架構圖
(圖四:YonGPT企業服務大模型整體架構圖)

 

🔘 在智能化業務運營方面:YonGPT通過強大的數據分析和預測能力,深入洞察企業運營、識別潛在的業務風險和機會,並提供智能化的解決方案,從而提高經營決策水平和業務運營效率。

 

🔘 在自然化人機交互方面:YonGPT通過強大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和理解能力,使能企業應用和服務與用戶進行自然而流暢的對話交流,以“人”為本的方式實現不同應用的調用、連接、組裝,更自然、高效地完成工作。

 

🔘 在智慧化知識生成方面:YonGPT通過從海量數據和信息中提取、整合知識,生成新的、有價值的知識內容,涵蓋了行業解決方案、專業領域知識分享,助力企業和用戶全面利用自身知識的儲備和積累,促進知識的傳播和應用。

 

🔘 在語義化應用生成方面:YonGPT通過對用戶需求、企業業務和數據特徵的理解,可以自動生成具有語義化能力的應用程序,全方位提升企業個性化應用服務的創建效率。

 

目前,YonGPT已經創新研發了包括企業經營洞察、智能訂單生成、供應商風控、動態庫存優化、智能人才發現、智能招聘、智能預算分析、智能商旅費控、代碼生成等在內的數十種基於企業服務大模型賦能的智能應用。同時,YonGPT面向複雜的行業應用場景,還可以通過對行業模型精調,提供更加“在行”的智能化場景服務

 

用友網絡執行副總裁兼CTO樊冠軍在發布會上展示基於YonGPT已經實現的智能化場景服務中的四個服務:企業收入/利稅經營智能分析、智能生單、智能招聘、智能大搜
(圖五:發布會上展示基於YonGPT已經實現的智能化場景服務中的四個服務)

 

樊冠軍在發布會上還重點展示了基於YonGPT已經實現的智能化場景服務中的四個服務。其中:

 

🔘 基於YonGPT的企業收入/利稅經營智能分析,可以即時掌控經營狀況、快速洞察問題所在、精準預測企業效益、有效預見應對變化。

 

🔘 基於YonGPT的智能生單,融合了豐富的供應鏈經驗,通過“交互革新式”訂單生成助手,實現快速智能生單,提高企業效能。

 

🔘 基於YonGPT的智能招聘,幫助企業快速精準識別定位目標人才,從海量簡歷池中發現人才,通過AI互動優化應聘體驗,實現選人、用人的精準決策。

 

🔘 基於YonGPT的智能大搜,提供“沉浸式”搜索新體驗,加速企業知識的價值化服務,並洞察用戶需求、實現搜推一體,讓知識賦能業務和組織。

 

📌 結論

 

本次發布的是用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 1.0和基於這個大模型的首批智能化場景服務。後面用友將繼續迭代訓練YonGPT,並不斷豐富基於這個大模型的各類企業服務。用友希望通過包括用友企業服務大模型的用友BIP的創新產品和服務持續服務客戶的數智化建設與運營,讓數智化在中國和全球更多的企業與公共組織成功!

 

▶ 關鍵字:#BIP#YonBIP#用友BIP#YonGPT#企業服務大模型#AI#人工智能#商業創新#企業數智化#企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