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中心

對話在行人|新漢智能:基於用友BIP共創智能解決方案,使能中企全球化

 

來源 | 用友BIP公眾號

 

─對話在行人─

 

從資訊化在行人到數智化在行人,用友持續深耕企業軟體與服務產業35年,截至目前已有3.96萬家大中型企業選擇用友BIP推進數智商業創新。為探索產業數智化成功路徑,分享企業數智化領先實踐,2023年9月,用友正式推出聚焦業界領先企業數智化轉型的高端訪談專欄《對話在行人》。此欄位以「深耕行業,創新價值」為理念,邀請業界領導企業CXO,進行深度對話,使能產業企業高品質發展!

 

圖:新漢智能-對話在行人18期

 

本期《對話在行人》,由用友BIP產品市場王晶深度對話新漢智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林崇吉。

 

新漢智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NexAIoT)是新漢集團於2014年創立之子公司,位於台灣新北市。新漢智能已成為工業4.0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全力協助企業做數位轉型,提供工業4.0一站式服務,包含工業物聯網及自動化產品、工業電腦、Gateway及工業4.0客戶系統整合項目,以自行開發之iAT2000雲端智化監控系統和企業戰情室為主力銷售產品,並與全球知名之雲端服務公司,如微軟、AWS、Google、MindSphere、SAP和阿里雲組成策略夥伴。NexAIoT以「工業4.0 + 數據中台」為研發創新核心,憑藉在工業電腦的專業與精神,投入將近10年研發數據中台及AI人工智能,致力與自動化廠商結成好友,是工業物聯網系統整合商的最佳夥伴。

 

本期揭秘其基於用友BIP打造智能解決方案,使能中企揚帆出海。以下內容根據對話整理而成:

 

訪談實錄:

 

王  晶:請林總介紹一下新漢智能整個公司的業務和發展情況。

 

林崇吉:新漢智能結合了國內外工業4.0的各類人才,尤其在自動化、機器人、數據分析等方面的專業人才來組成團隊,做智能製造產品、系統等,這幾年走過來也有了非常多的成效。

 

首先,這五六年累計的營業額高達二十幾億,算是小有成就;

 

其次,開發了非常多的產品,在台灣的經濟部工業局,成為模範輔導廠商;

 

再次,透過轉型成為智慧製造的顧問,因為每一個企業都不知道工業4.0到底要走到哪個程度,我們發展得比較早一點,學習歐洲的這些經驗,就把經驗量化變成讓業界可以參考的工業4.0顧問服務;

 

同時在海峽兩岸及香港、東南亞的事務也有了一些成效,產業以電子業、金屬構件業、食品業和石化業為主。既然要做數智化、無人化的,就要打通整個工廠車間資訊化的很多網關,最近跟用友有一個大幅度的合作,在用友BIP系統的大框架裡來繼續服務,這對於企業車間的生產是蠻大的一個演進,真正做到資訊化、自動化,形成數智化。我們很期待這次與用友的合作,能夠為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而努力。

 

 

王  晶:您認為貴公司所處的行業在業務經營和管理上呈現怎樣的特點?

 

林崇吉:第一,新漢做智慧製造工業4.0的方案、產品的開發時,會針對客戶的應用作說明後幫他選型,從應用到管理培訓都會做這方面的改變;

 

第二,針對客戶的選型,在做智能製造時,要考慮與銷售產品、工廠生產、車間設備、業務推動之間的關聯;

 

第三,從單一產品要到智能製造,必須考慮怎麼讓它創造智能;

 

另外,新漢智能工業4.0事業部的業務行為類似一個整合商,銷售時就好像在建造一個建築物,以建築物來講,除建築物的土木建築外,裡面所有管線怎麼智能化是必須考量的,所以自然而然我們成為“工程公司”的角色,也利用BIM的軟體先做虛擬模擬,了解“建制情況”後給出對應方案。

 

 

王  晶:您認為數智企業應具備怎樣的能力和特質?

 

林崇吉:數智化的企業裡面有很多成功的企業,會在紅海裡面找到一個藍海,在藍海裡面它是一個隱形冠軍。隱形冠軍有幾個特點,第一,邁向製造的第一步,需要大數據的採集跟分析;第二,要減少勞動力,優化流程,優化之後品質會提升;第三,需要爭取訂單,開發新的事業,所以需要一個智能化的生產線,這樣才能贏得未來;當然隱形冠軍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可以彈性生產、大量生產,客製化,要做到這種程度就必須有智能化, 還有數據化。

 

所以用友提出數智化,可以讓每個企業變成這個行業裡面的隱形冠軍,隱形冠軍大多不會強調成本或是價格,都在強調品質,透過數據化跟智能化提升品質,提高產品性價比。數智化的企業,只要尊重產品品質,管理妥當,就可以成為非常有競爭力的企業。

 

 

王  晶:在國產化、數智化、中企出海背景下,新漢智能與用友的合作有哪些發展機會?能夠為企業數智化與商業創新發展帶來哪些價值?

 

林崇吉:從內部數智化的文化,到“一把手工程”,以及與實施夥伴,與用友之間良好的溝通與協作,最終成就了新漢智能在數智化上的巨大突破,希望未來雙方還能夠更好地聯繫在一起,從戰略夥伴變成親密無間的朋友,一直走下去。

 

用友給了許多企業管理數智化的協助,新漢智能在今年與用友也加深了合作,在用友BIP的整體系統框架之下共同整合解決方案,把所有的IT與新漢智能擅長的在生產車間的OT整合在一起,共同朝國產化的方向努力,不管在大陸或是在台灣,我們都有生產地,用友和新漢智能也都朝著數據智能化的方向努力。

 

同時新漢智能和用友的業務也都出口和外銷,聯繫更緊密,除了兩岸以外,在東南亞也一起合作去打市場了。

 

另外,兩家公司性質很接近。用友是很務實一個公司,以技術為導向服務客戶,CTO在產品技術方面講得非常深入,對自己的各個開發產品系統也講得很細膩,新漢智能也是這樣,所有的系統都是自己開發、自己演練,在自己的企業裡面使用。兩家公司的DNA很接近,在對產品的用心、對客戶的服務方面有共同的方向,所以兩家公司的產品結合,不只是1+1=2的商機。

 

與此同時,讓客戶可以感受到用友和新漢智能系統的結合是可以真正帶來價值的,是可以讓客戶非常滿意並且有更多創新方向的。

 

(原文刊登出處:對話在行人 第十八期 新漢智能

 

▶ 關鍵字:#用友BIP#新漢智能#工業4.0#智能製造#商業創新#企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