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迪鞋業:東非鞋王全球化經營

借助新一代雲原生技術實現跨境管理

 

一、簡介

 

麗水市蘭迪鞋業製造有限公司(簡稱「蘭迪鞋業」),是一家集設計、生產、加工、倉儲、銷售、運輸一體化的企業集團。十幾年來,公司以生產加工布、皮、革等300餘個品類鞋為主,蘭迪鞋業現擁有國內外80餘條生產線,日產量超過二十萬雙,產品銷往烏干達、肯尼亞、盧旺達、剛果、喀麥隆等東、中、西非十餘個國家。在東非,蘭迪鞋業享有「鞋王」的美譽。而與其他走岀國際的企業不同,從海外走向國內,他們用了十年的時間。 2018年以來,藉著「一帶一路」的機遇,讓蘭迪鞋業迎來新發展。

 

蘭迪鞋業非洲工廠
(圖:蘭迪鞋業非洲工廠)

 

二、客戶之路

 

對外擴大市場,對內降低成本是企業經營的永恆主題,這個問題顯得重要而緊迫,尤其是對於進入微利時代的中國傳統製造業而言。與市場拚時間,向管理要效益,促使成本良性下降,這不但是絕大多數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也是蘭迪鞋業贏得競爭利潤的立足之本。國際化經營,環境複雜,尤其是在複雜多變的非洲。

 

因此,蘭迪鞋業面臨著三大痛點:

  • 第一方面來自於管理:蘭迪在中國、非洲各國設廠,由於非洲各區域文化、制度、語言、經營環境的差異,企業無法從集團層面統一管理和規劃。

  • 第二方面來自於海外業務的管理者:蘭迪公司本著植根非洲,發展非洲,深耕非洲的理念。公司管理層以中方團隊指導為主,以培養本地管理團隊為目標,基層員工多以非洲當地人員為主,但基於文化教育及管理理念等多種因素影響,日常管理及本地化輔導性的工作非常繁瑣,難以抽身做內部運營管理提升和風險控制,為企業未來的發展埋下隱患。

  • 第三方面源於資訊化:非洲和國內的資訊化層次和能力差異很大,讓企業沒有精力進行本地化的IT系統建設,以上集團管理、和生產經營問題也無法借助資訊系統進行提升。

 

基於這些原因,蘭迪鞋業麗水公司從成立之初就明確了“企業上雲”的目標,通過雲服務的方式實現拎包入住、快速上線、快速優化的解決痛點。

 

三、用​​友之道

 

鑑於用友新一代雲原生企業服務YonSuite—線上全球化經營、線上多組織協同、線上一體化服務、一站式運營服務,以及靈活匹配、快速上線的特色,蘭迪完全不用自建IT硬體基礎設施,實現全球線上管理和核算集中的初衷。項目一期範圍覆蓋為國內工廠,涉及總帳、應付、固定資產、存貨核算、財務報表、採購和銷售庫存等模組。同時,結合蘭迪鞋業當前的非洲異地的管理訴求,搭建以麗水為樞紐的全球組織架構,實現國內外業務協同流程,並實現財務多公司多帳簿的會計核算。

 

蘭迪鞋業採用用友新一代雲原生技術實現跨境管理
(圖:蘭迪鞋業採用用友新一代雲原生技術實現跨境管理)

 

四、未來之道

 

一期項目已經完成,二期項目已經在盧旺達開展。二期項目將會覆蓋更大的範圍,除國內福建辦事處外,將會延伸至肯尼亞、烏干達等非洲國家,服務涉及成本管理和生產管理等核心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