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疫情催化企業運用數據中台,驅動業務創新,加速數位轉型

 

疫情的特殊考驗,不但改變了人們的工作模式,也迫使越來越多的企業感受到數位轉型的急迫性與重要性,讓企業不得不去重視並且重新檢視資訊系統升級問題。在企業轉型創新過程中,如何一方面能全力支援前線業務發展,另一方面又能兼顧打通跨部門間的數據隔閡,數據中台是個不二選擇!

 

根據企業的規模與業務的不同,數據中台可大可小,規模、複雜度也都不相同,但它對業務產生的價值卻是一樣的。數據中台,它不僅僅是一個技術平台,它同時也承載了企業數據的運營管理,各領域業務管理的知識等相關能力。從全局層面融合企業內、外部數據,建構統一的邏輯數據存儲能力,使企業在數據、資訊互聯互通,如此才能面對不斷變化的業務創新訴求。

 

面對數位化時代,以數據為生產要素驅動企業的經營發展已是未來趨勢。但當企業面對巨量零散的資料、複雜多變的業務場景、多樣的應用需求,如何從大數據資料庫中提取重要資訊進行整合與活用就顯得相當重要。用友數據中台具備能幫助企業加快數位轉型建設的能力。

 

📍 基於雲原生,結合用友34年經驗,實現全流程數據服務

 

用友數據中台基於雲原生,基於數用分離理念,結合用友34年企業服務經驗,為企業提供涵蓋一系列中台化架構軟體產品,成熟方法體系和對應組織機制建設建議的整體解決方案。產品融合數據湖、數據工場和智能分析等能力,整合底層產品架構,全數據生命周期統一治理。能根據企業實際數據的使用需求,提供數據建模能力,同時為數據開發人員與業務應用人員提供便捷工具及服務,實現從融合到加工最後輸出數據結果的全流程數據服務。

 

用友數據中台產品總體架構
(圖:用友數據中台產品總體架構)

 

📍 五大核心能力:助力企業加速實現數據驅動的業務創新

 

用友數據中台擁有五大核心能力:

  1. 數據資產的規劃與治理;
  2. 數據資產的採集、獲取和存儲;
  3. 數據資產的共享和協作;
  4. 數據業務價值的探索和分析;
  5. 數據服務的構建和治理、數據服務的度量和運營。

通過這些能力來保證數據質量,幫助企業加速從數據到價值的服務生產過程,打造高響應力且更加智慧的業務,全面實現數據驅動的業務創新。

 

📍 八大優勢:打破企業數據孤島,實現全數據生命週期統一治理

 

  1. 雲原生數據平台,數用分離架構,全數據生命週期統一治理,一體化數據視圖。
  2. 簡易數據整合,快速實現數據標準,業務系統無縫連接,提升數據質量,有效數據資產。
  3. 數據同步形式多樣,打破企業數據孤島,支援批量、串流、文件三種類型的數據同步。方便針對不同數據來源和目的數據的數據整合任務建構;支援MySQL、Oracle、SQLSever、Greenplum、Hive3、達夢(DM)、PostgreSQL、DB2等多種數據源的創建。
  4. 內建多種算法模型,支援行銷、財務、供應鏈、採購、人力等全業務流程的數智再造。支援SQL數據開發和Python數據開發,可針對使用數據倉庫加工的指標數據,使用SOL語句進一步加工,使用Python工具和內置函數進一步加工,提供數據建模能力。支援主流的數據挖掘算法和機器學習算法,包括Kmeans聚類、神經網路、隨機森林、決策樹等50多種算法模型。
  5. 運維方便,方便維運人員日常管理。支援開發任務、邏輯表任務管理,可隨時追蹤任務運行進度與狀態,可查看任務基本資訊、代碼及對應生成的實例。
  6. 產品安全性高,保障企業數據資產。能支援租戶隔離,為多部門協同提供便利,並可保證數據安全;另可支援項目隔離,不同項目形成不同的物理空間,即可保證數據安全,也可保證流程清晰,方便管理任務。
  7. 技術門檻低,利於產品實施和使用。產品在設計時,無論是數據同步、數倉建模、指標分析的向導式創建方向,還是專業級的數據開發,進行數據探索、數據查詢、數據清洗、數據脫敏等多項操作,都能體現出靈活易用,將複雜的理論簡化為簡單的拖拉式的方式實現。
  8. 更適合傳統企業的商業模式及管理,數據中台不僅僅是一個技術平台,同時也承載了企業數據運營管理,領域業務管理的知識沉澱等相關能力的支撐。

 

📍 應用案例

 

🔘 德榮醫療科技

德榮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是一家以醫療供應鏈數智化管理為核心,集營銷服務、生產研發為一體的全國性集團化公司。德榮醫療科技導入用友數據中台化架構,實現了全供應鏈條的打通及交付協同,構建閉環-醫療供應鏈數智化管理服務平台。

 

透過用友數據中台的導入,得以更快、更穩、更便利的支撐德榮醫療規模化迅速擴展,透過數據資產的積累和沉澱,及充分利用中台能力讓創新應用更落地。而標準體系的裂變化發展,透過建立數據標準、技術標準、整合標準等一系列標準體系,讓德榮醫療能藉此機會建構自身的數位化團隊,同時建立鞏固穩定的基礎架構,為生態化產業發展打下快速、低成本、可複製的優勢基礎。而端到端服務閉環,更提升了醫療及供應商用戶體驗,同時為未來更龐大的服務群體構建基礎。

 

🔘 三一集團

三一集團有限公司始創於1989年,是中國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機械製造商,國內建有上海、北京、沈陽、崑山、長沙五大產業基地,全球擁有21個海外子公司,業務覆蓋150個國家,產品出口到11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三一集團基於數據中台的數據智能能力,建立了供應商風險評估體系;鑑於對客戶場景化的需求,建立風險管理的能力,能對供應商風險智能排名與風險等級劃分;同時建立數據視覺化的能力,不管是產品分類、物料分類、供應商分類等數據,都能視覺化呈現,結果一目了然,有利於決策。

 

因用友數據中台的導入,產生的效益與價值明顯表現在幾方面:一、風險發生後處置和跟蹤系統化,降低風險負面影響;二、風險即將發生的預警,有效消除風險;三、可能風險的提前處置,有效規避風險;四、事後的分析,可以不斷優化風險管理體系;五、尋源效率提升,將單次採購需求尋源時間縮短80%以上;六、提升非產品類的存貨周轉,縮短交付周期。

 

📍 結論

 

當前市場環境瞬息萬變,數據驅動業務,而數據中台開啟了新數位時代。展望未來,用友數據中台將跨行業、跨領域、跨場景、跨企業的巨量數據資料,朝向資產化管理與精細化方向邁進,讓企業數據資源的運用更加精準,協助企業發展與數位轉型往前更推進一步。

 

 

▶ 關鍵字:#BIP#用友BIP#數據中台#商業創新#企業數位轉型#混合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