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BIP技術架構創新雜談

 

在數位化智能化時代,個性化訂製越來越多、創新越來越快,企業們急切呼喚的,是打破一切壁壘,讓資源自由組合、流動,並以雲服務群形態構建發展的創新平臺。商業創新平臺(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BIP)順勢而爲,應運而生,把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和區塊鏈等關鍵技術與企業的應用場景結合起來,設計實現了全新一代的技術架構體系。用友的商業創新平台YonBIP産品(Yonyou 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按照雲原生架構(含微服務)、元數據驅動架構、中台化架構和數用分離的架構設計,通過新的技術不斷驅動企業商業創新。

 

📌 雲原生架構實現全領域微服務化

 

雲原生架構充分基於四大原則的雲計算模型:基於微服務的設計、API的通信、容器的基礎架構以及DevOps的研發運營一體化流程,實現簡便快捷的構建,輕鬆自如的部屬,按需求伸縮運行。用友BIP實現了全領域微服務化,可以自動、智能、安全、高效地完成多雲部署、容器化、擴縮容、服務發現、灰度發布、壓測限流與全鏈路管理監控,通過緩存、異步、超時、隔離、降級、限流和熔斷等服務設計,保障系統穩定可靠高可用,通過持續構建、持續集成、持續交付,幫助企業快速迭代優化,實現業務創新。

 

📌 元數據驅動架構滿足企業自定義

 

元數據驅動架構實現了模型和具體實現之間的分離,企業應用圍繞元數據模型可以配置和驅動UI模板、查詢模板、打印模板、消息模板等各種類型的模板,並通過靈活的模型實現業務上的按需定制。用友BIP整體基於元數據打造,通過業務實體建模、業務行爲建模、運行時模型定制,支援企業模板自定義,滿足客戶的個性化定制開發需求,通過分層動態加載和發布機制,可以同時滿足不同行業、不同夥伴、不同客戶的擴展,使得進行創新更加簡單便捷,通過擴大生態合作進一步促進産業創新。

 

📌中台化結構賦能企業打造數位化中台

 

中台化架構是把通用的服務和業務處理功能通過一套設計方法改造爲可複用、可擴展、可運營的能力,通過構建數位化中台,來適應前臺多樣多變的場景化創新和開放、靈活擴展的要求,同時保障IT系統應對企業業務創新的敏捷度和可靠性。用友BIP已經把多年在多領域多行業的企業服務經驗打造爲企業數位化全域中台,在提供領域服務能力的同時推出了一套能力封裝和中台建設的方法論以及一系列能力支撑服務,賦能給企業,幫助企業打造自己的數位化中台,增强企業在數位化時代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數用分離架構服務企業隨需應用

 

數用分離架構是把數據架構和應用架構分離、更强調數據架構設計和數據驅動業務的一種新型架構。上一代的系統架構更重視的是應用架構、强調功能劃分、業務流程,用友BIP把數據架構作爲系統設計的核心架構,以數據中台爲支撑,基於單一真實數據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SSOT)構建更貼近實時交易和業務創新的多版本事實(Multiple Versions of the Truth,MVOTs),用業務數據化、數據資産化的思想架構企業服務,基於數據的多層次標簽和多維度關係,支撑前端多模式、隨需而變的應用,通過數據資産的複用和數據價值的深入挖掘,賦予企業商業智慧,用數賦智、驅動企業商業創新。

 

在數智化商業浪潮下,用友BIP作爲企業通過數智化實現商業創新發展平臺,融合了新架構、新技術、新業務、新模式,可以支撑企業加速實現業務創新和變革,提升核心競爭力,實現企業數智化轉型和升級。

 

 

#BIP#用友BIP#雲服務#公有雲#商業創新#企業數位轉型